湖北省档案馆简介
首页>>机构概况>>省馆简介


 

湖北省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6月,是湖北省重要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为国家一级档案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2019年机构改革后,明确为省委直属正厅级参公事业单位,内设内设办公室、人事处、安全保卫处、接收保管处、征集鉴定处、查阅服务处、档案开发利用处、档案宣传处、科技信息处、业务指导交流处、机关党委等11个处室,定编116人,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10人。下辖二级单位湖北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定编22人。

湖北省档案馆保存有自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至今的各种档案资料130余万卷(册),馆藏“汉冶萍公司档案”、“江汉关税务司档案”和“辛亥革命档案”等3个项目列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近年来开展了名人档案、院士档案、湖泊档案、方言档案、非遗档案、抗疫档案、省情档案、楚菜档案、书画档案、将帅档案等特色档案征集工作,逐渐形成门类丰富、载体多样、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档案资源体系。

湖北省档案馆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生态新城,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建成,同年10月投入使用。新馆建设先后荣获湖北省建设优质工程(楚天杯)和国家优质工程奖。总建筑面积60053.47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面积22417.76平方米,占馆库总建筑面积43.49%,主要包括纸质档案库、音像档案库、特藏库、实物档案库、图书资料库等;具备良好的档案保管条件、智能化的安全保护设备和现代化的档案服务设施,为高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