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委党校到省档案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人事处 作者:霍志 阅读次数:

主体班师生在省档案馆合影

3月21日下午,湖北省委党校2024年春季一期县处级干部主体班(“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专题)一行52人到省档案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此次现场教学以展陈参观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到馆后,主体班师生首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该展览汇集了中央档案馆、上海档案馆、长三角地区部分地市档案馆以及湖北省档案馆收藏的文件、书信、照片等300多件珍贵档案资料。通过丰富的档案史料和鲜活的传家故事,向主体班学员客观真实地呈现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家风,生动诠释和传扬中国共产党人将对家人的情感升华为对人民、对国家的大爱担当,把家庭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的家国情怀。

主体班学员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随后,主体班师生参观了湖北省档案馆特藏库。该库建成于2008年,是兼具展、藏两种功能的特殊档案库房,面积近400平方米,展览和保存着从明天启七年(1627年)至今的明清、民国、革命、中南大区、省级机关等各类馆藏档案135万卷中精选出的1897件珍品,系统地记录了这一历史时期内湖北地区社会发展历程和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军事等方面的建设成就。

主体班学员与省档案馆代表交流研讨

参观结束后,主体班师生与省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黄敏、征集鉴定处处长杨志青、档案宣传处副处长王涛等3名相关处室代表就“实现红色档案资源的旅游开发利用”“数字化转型中红色档案保护”“挖掘红色资源育人价值”等课题深入地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相互之间的分享与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理清了工作思路。

现场教学结束后,主体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对档案工作及红色资源利用开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学员黄德政说档案工作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作用巨大,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历史、记录真实,“档案只有在充分利用中才能体现其重要价值”。学员张辉说“档案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庄严工作”,档案“诉说着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发生过的往事”,珍贵资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满足,更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育、深刻的文化之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