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对全省档案工作成绩做出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利用处 作者:许华利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在认真审阅《省档案局2015年工作总结》后,对省档案局2015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做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新的希望。王晓东批示指出:“省档案局2015年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交出一份优秀成绩单,希望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创新局面!”批示字里行间充分体现了省领导对全省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是新常态下对档案工作者做好档案工作的鼓舞和鞭策。

2015年,湖北省档案局努力开拓创新,奋力提质增效,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圆满收官,为“十三五”档案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档案工作呈现出创新多、亮点多、成效多的显著特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档案工作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拓展了新方法。省档案局组织力量对省市县三级馆藏红色档案进行整理挖掘,撰写资政报告,以档案史料解读的生动形式直接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省委、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档案工作区域合作实现了新突破。湖北省档案局提议,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档案部门签订了跨省域档案事业协作发展框架协议,以通过打造中三角档案工作合作平台,促进区域合作发展,此举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档案局领导的高度赞誉。

是“三农”档案工作迈出了新步伐。为服务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湖北切实加强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管理,全省14个试点县(市、区)建立土地确权档案11万卷,涉及农户129万余户,为农村农业的繁荣稳定、广大农民的乐业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三峡移民档案管理取得新进展。全省164179卷64735件三峡移民档案全部接收进馆,三峡移民档案一次性通过国家级验收。

五是档案文化宣传开创了新局面。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主题,9月2日在《湖北日报》整版刊发省档案局黄国雄局长署名文章《全民族抗战中的湖北战场》,并同时被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全文登载,社会反响强烈,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界读者好评。省档案局还充分利用馆藏抗战档案资源在人民网、大楚网、《湖北档案》杂志、湖北广播电台等媒体开辟纪念专栏,刊发纪念抗战文稿百余篇,并组织全省档案部门举办抗战史料展览,公布档案证据,解读抗战历史,较好配合呼应了全国和全省纪念活动,起到了重要的档案宣传效果。

六是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新跨越。2015年省档案局着力在档案事业发展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谋举措。档案资源建设由被动收集向主动建设模式转变,档案科技工作由偏重理论研究向加强实用技术成果应用转变,档案编研工作由闭门简单汇编向开放深度研究转型,《湖北档案》杂志由侧重介绍工作经验向解读历史文化转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