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出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6-04-08 来源:馆室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做好湖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近日,湖北省档案局、省扶贫办联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就做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整体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二是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本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扶贫办要加强对各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督办、检查、考核、验收,各级承担扶贫任务的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各贫困村要将精准扶贫档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各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帮助贫困村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各单位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管理制度,明确精准扶贫档案归档范围、整理标准、保管条件、利用程序、信息化管理等要求。四是加强指导,确保安全。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跟踪机制和季报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扶贫档案工作进度,建立重要数据信息动态台账,每季度末向上一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时报送。同时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档案执法检查和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范畴。各单位在精准扶贫工作结束将本单位保管的精准扶贫档案及时向当地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意见》同时还制定了《湖北省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不仅对乡镇、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而且详细列出了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和扶贫、财政、金融、农业、旅游、人社、交通、水利、发改、住建、卫计、教育、民政、文化、环保、林业等20多个政府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扶贫档案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