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出台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4月18日,湖北省档案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体部署以及两办《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协同发展,建设“三个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强调,“十三五”时期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目标是:档案馆库建设初步达标、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基本建成、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档案开发利用显著提升、档案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档案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打造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基本实现以安全管理为基础、以依法治理为手段、以信息化服务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规划》确定了9个领域23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全力推动档案馆库建设。省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序推进市州级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扎实推进中西部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实施,完善档案馆功能建设。二是不断优化档案资源建设。全面加强归档管理工作,依法强化档案收集进馆,加大特色档案资源建设,到“十三五”末,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达到2000万卷(册)。三是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创建一批市、县级数字档案馆,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拓展互联网应用服务,建成“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四是持续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完成编研出版档案史料1200种,举办展览400个,接待参观200万人次以上。抓好民生档案开发利用,注重档案开放合作,稳步推进中三角档案事业协同发展。五是切实加强档案安全保障。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信息管理安全,加大重点档案保护抢救力度,建立湖北档案文献遗产申报制度。六是统筹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强化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深化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加强经济开发区、科技园区档案工作;加强民生档案工作,扎实做好农村精准脱贫、土地承包确权、国有林场改革、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的建档工作。七是全面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推进湖北地方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完善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简化评比达标考核,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八是充分发挥档案科技引领作用。加强档案科学研究,推进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建成档案区域性保护中心,创新档案科技成果管理,促进档案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九是努力建设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档案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强人员交流合作。

 《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创新引领、注重宣传教育和加大投入力度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