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打通扶贫攻坚肠梗阻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 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28日,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进驻精准扶贫驻点——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三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委关于开展第六轮“三万”活动的要求,2015年12月又确定了附近的王场村和马店村,作为“三万”活动工作点。三个村虽然相距不远,但情况各有不同。王场村交通便利,荆马线横穿全村,为王场村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条件,全村有5个规模以上企业,村集体收入整体实力相对较好。三桥村和马店村交通相对闭塞,特别是历史原因,导致这两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0”,并负有100多万元的债务。三个村的贫困人口都比较多,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是王场村48户、马店村127户、三桥村80户,致贫原因多数是因病、因学致贫,扶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较重。

  省档案局(馆)党组非常重视精准扶贫和“三万”工作,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黄国雄同志分别于2015年11月25日和2016年3月3日两次赴驻村和联系点开展工作调研、检查指导和慰问贫困户,要求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文件精神,遵守工作纪律,不辱使命,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沉下心来谋事业、谋发展,要以兴产业来增加造血功能,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打通产业发展落后、交通水利等基础条件落后的肠梗阻,带动全体村民奔小康。吴绪成、李宗春等局(馆)领导也几次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和检查指导。与此同时,省档案局(馆)积极筹措资金,对三桥村菊花产销项目和土鸡养殖销售项目各扶持专项资金15万元,对王场村和马店村水利交通基础项目资金各扶持10万元,共计投入50万元,开展专项扶持。驻地和联系点干部群众倍受鼓舞,纷纷表示,钱虽然不很多,但真正用在了刀刃上,用在了看得见摸的到的关键基础位置上,用在了疏通阻碍和内生机理上。

  有了局(馆)党组的坚强后盾,驻村工作队一班人,坚强团结,奋力拼搏,加强与驻村及联系点村干部和群众的交流互动,共同探讨精准扶贫措施,在精准确定贫困户,精准施策,精准选择产业项目等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健康发展。先后赴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荆州市江陵县马家寨乡马林村考察菊花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赴荆州市石首市、荆州市监利县、八岭山镇铜陵村等地考察种植养殖项目情况,形成了大致的产业发展脉络。于2016年4月分别注册了“荆州区三桥菊花产销专业合作社”和“荆州区成明土鸡养殖销售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收购商”的经营模式,村民委员会利用省档案局(馆)专项扶持资金投入产业项目,与专业合作社共同持股,共同规避风险和取得收益。合作社通过吸收村民和贫困户种植养殖及参加劳动生产获得收益,村民委员会将所得分红用于贫困户的扶持补贴和贫困村的集体收入。2016年种植大洋菊和荆州菊各20亩,作为推广基地先行试点,40亩的种植基地可以为2017年提供种苗400亩左右,对改变单一水稻种植模式起到关键作用;土鸡养殖项目分幼鸡培养基地和成鸡散养基地两个地块,有效防止疫病传播,同时吸收具有十几年养殖经验人员加入合作社,为土鸡养殖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两个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下一步将对建设菊花加工厂,土鸡成品加工厂进行认真调研和学习,努力使两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驻村工作队按照局机关党委的要求,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强化思想武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召开支部会、形势分析会,交流思想,激发工作干劲和工作热情。同时,按照局(馆)“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爱心妈妈”活动要求,加强联系协调和保障服务工作,实现了及时跟进和无缝对接。4月24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交通厅、省档案局等单位协办的2016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湖北优秀剧(节)目全省惠民巡演暨“三万”活动惠民演出在驻点三桥村开演,为广大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