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馆“国际档案日”专题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6-06-08 来源:法宣处 作者:杨光 黄敏 阅读次数:

6月8日,湖北省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专题活动,邀请来自4所高校的40余名青年学生走进档案馆,实地体验档案修裱技术,亲身感受档案文化,为青年学生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档案文化大餐。

  上午,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和武汉东湖学院的40余名青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省档案馆保护中心。他们实地参观了档案整理室、档案数字化操作室、档案修裱室、档案保护实验室、档案文化超市等场地。在每个参观点,省档案馆的机关干部都耐心细致地向青年学生介绍档案文化知识,并让学生操作体验,让学生全面了解档案整理保护利用的全过程。

  省档案局局(馆)长黄国雄在档案保护中心大楼前,热情欢迎青年学生的到来,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他说,我们特意把今年档案日的活动主题定为“青年学生实地体验档案修裱”,目的就是为同学们量身定做一堂“实验课”,使大家能够亲身体验传统的档案修裱技术,同时也了解一下现代档案修裱技术成果。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超市”, 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独特的档案文化魅力。

  在档案修裱室,省档案馆专业的技术人员一边精心地展示修裱技术,一边讲解修裱知识,并指导学生们分组体验。学生们饶有兴致地运用毛刷、浆糊、宣纸学习湿裱技术。学生们踊跃地动手体验,并不时向讲解员提出各种疑惑。讲解员也及时地解答各种疑问,并向学生传授许多技能小妙招。

  在档案文化超市,省档案馆向学生们免费发放了丰厚的“档案文化大礼包”,包含有《案中的湖北》、《湖北省档案工作文集》、《档案解密》、《档案记忆》杂志等档案文化书籍,以及《湖北省档案馆老照片》、湖北珍档展品仿真件、湖北省档案局笔记本等文化纪念品。现场,省档案馆的机关干部向学生们发放《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并生动讲解档案法律知识,还向青年学生介绍了省档案局“读档”微信公众号,积极推介档案文化。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学生们纷纷高兴地领取了丰厚的档案文化纪念品,并咨询档案文化相关问题。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在活动留言册上留言,都表示受益匪浅,对档案保护利用和档案工作产生了新的认识。武汉大学教师程齐凯说:“档案事业的振兴是国家复兴的印证。这次活动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很接地气,非常有意义。”江汉大学的瞿婷说:“今天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档案,深刻明白了档案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性,我们深深地爱上了档案。”



  局(馆)长黄国雄向学生介绍档案文化

   学生们体验档案修裱技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