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三角合作启新篇 赣鄂湘共谋大编研——赣鄂湘档案编研高级研讨班综述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利用处 作者:许华利 阅读次数:

  4月6日至8日,由湖北省档案局主办的首届赣鄂湘档案编研高级研讨班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标志着中三角赣鄂湘三省在档案人文历史领域的合作正式开启,这对于区域文化协同发展、档案工作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是湖北档案事业实现区域合作、服务区域发展的创新之举,在全国省级档案部门中尚属首次。

  2015年10月,为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中三角发展战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档案部门签订跨省域档案事业协作发展框架协议,以通过打造中三角档案工作合作平台,共同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发展。根据《协议》,赣鄂湘三省档案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织长江中游城市群各级档案部门,共同加强档案资料收集整合、联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协同培养档案专业人才,为长江中三角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优质档案工作服务。本次三省档案编研高级研讨班的开办,就是推动合作,落实协议的具体行动和实质举措。

本次赣鄂湘档案编研高级研讨班有来自三省档案编研工作者50余人参加了学习,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颇受好评。具体而言,有以下三大亮点:

  第一,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从研讨班的酝酿调研到筹备得到了三省档案局领导、武汉大学领导和武大档案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湖北省档案局在黄国雄局长的提议和亲自指导下,做了大量先期工作,组织措施得力,分管副局长尹达督促利用处室抓好落实,协调联络相关部门,为研讨班的如期顺利开办创造了重要条件。江西省档案局副局长方维华,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蔡振武率队参加研讨班,保证了研讨班的成功举办。

  二是4月6日,开班仪式上,国家档案局馆(室)业务指导司司长许卿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莅临指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研讨班的举办和三省档案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良好祝愿;湖北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率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开班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档案报社、江西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局等有关领导参加开班仪式,并同全体学员合影留念,这些都是对学员的鼓舞与鞭策。

三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中国档案报》副总编冯喆、武汉大学博导李明杰等领导专家分别授课,湖北省档案局黄国雄局长在课程结束后还亲临作总结讲话,并为三省档案编研学员代表颁发了武大结业证书,这些都切实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第二,师生尤为认真。

  一是研讨班举行期间,正值清明过后,连日大雨磅礴,师生们风雨无阻,往返图书馆课堂和宾馆驻地,按时到课,课堂次序井然,授者铿锵顿挫、引人入胜,学者恭敬严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因而课后互动频繁并按排了交流学习时间,起到了教学相长作用。

  二是研讨课程设置得当,准备充分,内容全面,课件清晰。授课领导专家所作主题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从不同的视角、层次、领域和方面,立足实际工作和编研实践,列举了大量案例材料,系统解读了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的技能、方法和思想修养,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中国档案报》副总编冯喆以报刊档案编研为主题,结合《中国档案报》用稿思路,选取大量优秀稿件,就如何增强档案编研的故事性、做好编研精品文章做了生动的阐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重点针对馆藏民国档案,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档案编研工作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既结合自身领导工作和本馆实际情况,又前瞻性、建设性地谈到了许多档案编研文化开发的思想和举措。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李明杰以新时期的档案文献编研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档案编研产生发展的历史和各时期档案文献编研的程序方法。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任汉中就讲述中国的故事—档案编研工作的文化使命这一专题,联系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与档案编研工作者使命,启发性、教育性地作了深刻讲授。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结合武汉大学档案馆工作,引用大量素材,就档案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这些领导专家的讲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充分调动了学员一心求学的兴趣和态度,也体现了他们严谨治学、认真授课的作风。

  第三,收效明显突出。

  一是国家和省级档案部门领导的与会讲话,激励了大家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的热情与信心,激发了大家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与会学员无不为之振奋,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在交流中纷纷表示,衷心感谢湖北省档案局为三省工作者创造这么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与环境,这不仅在其职业生涯中是一件荣幸之事,而且也留下了美好的人生回忆,终于圆梦武大学府,更加激励了钻研学习做好档案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二是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档案领导和专家们传授了档案编研工作的技术方法,档案编研工作学者与学员交流了编研工作经验与学习体会,既起到了增长才干、开阔思路、答疑解惑之效,又增进了大家的了解与互信,不仅迈出了三省档案工作合作的实际步伐,开创了中三角档案编研的新局面,而且为下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许多与会学员在交流中谈到,通过参加这次学习破解了档案编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不解,开拓了思路,增加了见识,增强了工作热情与兴趣,引发开启了主动学习的强大动力,并希望今后还能多参与一些类似本次有针对性的档案编研研讨学习活动,这对于提高业务技能、创新工作方法有着不小的帮助。

  三是为三省档案工作合作和全国档案部门间的工作合作探索创建了一个可行模式,对档案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研讨班上根据《赣鄂湘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省合作开展档案大编研进行了部署落实。主要是配合国家重要纪念活动,由江西省档案局牵头,三省联合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档案史料编纂工作,初步拟定书名《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由湖北省档案局牵头,三省联合开展江汉关和中南大区档案史料研究;由湖南省档案局牵头,三省联合开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鄂湘红色档案目录中心建设和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史料研究,共同建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鄂湘红色档案数据库》、《北伐战争专题档案(赣鄂湘)数据库》。这些合作举措,为三省档案工作持续有效协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彰显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旨,体现了档案工作者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弘扬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合作共谋的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观,对今后一个时期三省档案事业发展将产生广泛深远的积极影响。江西省档案局和湖南省档案局与会领导在交流中深有感触的说:“湖北省档案局为三省档案文化开发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要将所学的湖北经验和模式带回去,以实际行动推动中三角档案事业协作发展,为长江城市群的开放开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档案部门新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