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创新学习促发展 竞进提能谱新篇——局中青年档案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利用处 作者:许华利 阅读次数:

  自3月12日,省档案局为期2个多月的中青年干部档案实用技能学习培训活动开班以来,得到了全体中青年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我作为一名学员,感受很多、受益匪浅。

  第一,对本次学习培训活动的感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档案事业,档案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之器,而学习培训就是造就人才的利器之法,各项业务技能则是我们增长才干的利器之方,每一名干部只有多学技能、学好技能,才能切实推进“十三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宏伟蓝图的实现,在工作岗位中作出个人的积极贡献。北宋理学家程颐说,“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我深切感受到这次培训学习就是对此名句的一种较好诠释,它是一次机关干部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奋发进取的能力锻炼,旨在用最有效的学习举措和最实在的学习成效,努力提高中青年干部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全省档案系统形成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竞进提能的良好气场。本次学习活动与以往相比有着许多创新亮点,主要体现了以下“三新”:

  一是重视程度新。局党组对本次学习活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关“三抓一促”活动的重要内容,从研究部署培训方案到组织实施学习,局主要领导都全程参与指导,这在省档案局历史上尚属首次。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副局长李宗春分别在开班式上讲话。黄国雄局长联系局中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实际情况和自身工作学习成长经历,引用《淮南子·说林训》和《汉书·董仲舒传》中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的典故,给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动员报告,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黄国雄局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局党组对干部成长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自中青年干部档案业务技能培训班开班以来,黄国雄局长还常常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到档案业务培训的多个课堂,了解大家所学所思所获,并先后多次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确保了局档案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二是组织措施新。省档案局印发了本次培训方案的文件,由局机关党委、人教处、办公室组成培训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授课皆由局档案专家和业务能手讲授,实行严格管理和考核,参训人员不得无故缺席,局每周大屏公布考勤情况。参训人员的学习表现还将作为个人评先和处室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是学习内容新。培训从提升中青年干部实际业务能力出发,开设档案基础知识、档案整理、民国档案编目、档案修裱、档案数字化、公文写作、摄影等课程,培训方式既有集中授课,又有自主选择、分组实习、分类指导,学习结束将组织统一结业考试,既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考核,更重视档案业务操作的学习考核。

  第二,参加学习后的个人收获。

  我通过二个多月的学习,增长了业务技能,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和如何做好今后学习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对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都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是一次能力提升的学习,是一次解惑受教的学习,主要心得有二点:

  一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明代思想家黄宗羲总结学习的重要性说,“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学习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员干部学习不学习、本领大与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档案事业的发展重在点点滴滴的实干落实,而实干落实首要在于档案干部的能力素质,提高能力的关键则在于我们刻苦勤学,持而不懈,学以精专,久久为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不能只羡鱼而不结网,更不能这山望见那山高,眼高手低,只有淡泊名利,涵养心性,戒骄戒躁,扎根兰台,立足岗位勤结网、善结网、结好网,下真功,练好真本领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有所建树和收获,才能更好的履行档案工作者为民服务职责。

  二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得来的知识难免肤浅,要透彻地认知事物还必须亲身实践。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古人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大凡有作为者,都注重读书和运用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不是读死书。就拿这次我参加档案修裱技能的学习来说,虽然在局馆工作已经16年了,但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档案修裱的全过程,第一次亲自动手开展档案修裱的操作,第一次得到局领导和授课老师的现场业务指导,所以这次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为我们掌握业务技能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这是以往任何一次培训都没有的。我们不亲自去做,这些档案业务技能可能永远无法掌握。事不亲历不觉难。在档案业务工作中,作为一个旁观者通常感觉容易,但只有真正作为一个实际操作者才能更深刻的感受领悟和熟悉掌握这一技术,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和发现不足,并在运用中得到改进和提高。为此,今后我们在各门类档案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勇于实践,运用正确的理论着力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把理论知识真正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和为人处事的素养修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加强学习,更要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业务工作中,体现在个人思想境界的提升上,这样才算是真正学会了、学活了、学好了。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文化性极强的党和国家工作,这些特性决定了我们身处其中更应当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博学善思,专心致志,真正做到心勤、脑勤、眼勤、手勤、腿勤、笔勤,才能够将档案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融会贯通,做到干有所悟、学有所获,成为攻坚克难、独当一面的工匠型人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现在起,我们不仅要培养个人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担当意识,还要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完善提高,要静下心、坐下来、钻进去,以学为方,用勤为法,向严处着手,从弱处努力,在实处做起,把档案专业知识与技能真正学到手,为档案事业发展振兴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