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毁于小节 防微杜渐——观《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法宣处 作者:李慧学 阅读次数:

  2016年5月18日,局(馆)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及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动员大会上组织观看了《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宣教片,我深受教育和启示,在全国开展“两学一做”之际,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严守党纪国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一定要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认识的基础,学习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启迪心智,净化思想,陶治情操,升华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欲望就容易膨胀,一遇到诱惑就容易乱了方寸,就容易被诱惑的绳索绊倒。因此作为法规标准宣传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更要趁当前“两学一做”之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丰富知识对《准则》、《条例》产生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一定要坚定信念,强化廉洁意识

  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鲁志红等人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们在金钱、名利、官位的诱惑下,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导致理想信念动摇,廉洁意识淡化。

  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它的效力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把好权利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严于律己,时时注重自省、自律、自重、自警,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章”的标准对照自己,用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在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

  三、一定要防微杜渐,长鸣警示之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才能警钟长鸣。从鲁志红等人的案例来看,他们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从开始的不敢拿、不敢收、不敢吃,到拿一点、收一点、吃一点,最终,一步一步、不知不觉地走上了贪腐之路,坠入了罪恶的深渊。由此可见,工作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容小视。正是这一点一滴,才是防微杜渐必不可少的防线,它不得有任何忽视、不得任何含糊、不得有任何放任。

  四、一定要纯洁朋友交往

  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

  五、一定要选择高雅爱好

  志趣和爱好反映着人的精神境界和追求。选择个人爱好要去俗就雅,要把握一定的度,不能深陷其中,损害身体,荒废主业。

  六、一定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近年来,部分党员干部,淡忘了艰苦奋斗作风,贪图享受,热衷于追求个人和小家庭的安乐,抛弃党纪法规,贪污腐化,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七、一定要接受监督

  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为党员干部,手中拥有一定的权力,求你办事的人也多,遇到的诱惑和考验也多,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千万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因此,大家都要正确对待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勇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越是职位高权力大的干部,越要自觉监督,任何人都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权。

  前车之鉴,后世之师。作为省档案局的一名的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我将从鲁志红等人的犯罪案例中吸取深该教训,牢记宗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恪尽职守,正确使用好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处处坚持纪严于法,时时以此警示自己,注重防微杜渐,从小节抓起,改变不良嗜好,养成清正廉洁、崇尚节俭、勤劳朴实的良好道德和情操。做到“贪欲之祸常思、非分之想常除、为政之德常修”,为开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