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修身正德 心中常有“戒”——观看警示教育片《毁于小节的会很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老干处 作者:王雯雯 阅读次数:

  我局组织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毁于小节的会很人生》,使我受到很大启发和教育,内心也有了深层次的触动。

  “小节”,主要指一些不起眼的小毛病、小心眼、小动作、小贪心等,就像警示教育片中五位主人公一样。有的是容忍了过年过节的人情往来,每笔数量不大,但日积月累最终竟可以在北京的三环买房子,有的结交“老板朋友”,喝一杯小酒,吃一餐小饭,最终导致权力寻租,自己深陷泥潭。小节正因为其小,往往容易在思想上被忽视,在行为上不注意,所以就有了“小节无伤大雅”、“何必小题大做”、“区区小事,何足挂齿”等说法。“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尽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小节”问题同样具有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平时不拘“小节”,就有可能微恙成大疾,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

  佛教界有这样一副对联“佛是众生慈父,戒乃尔等大事。”其重点就落在一个“戒”字上。看完警示教育片,同样也是心中绷紧“警戒”二字。如何做到“警戒”,要在深层次上做好廉洁自律,必须要做到“二修”:

  一是要修好身。正如孔子所云:“君子每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说,一个人每日必须要有三次来反省自己,看自己一天做了什么事,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要有诚惶诚恐和如履薄冰之感,来对待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常思己之过,对照以前的错误观念、错误理解、错误做法,经常检讨自己,避免以后再犯错。

    二是要修好德。 现代学者陶行知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立身做人,以德为先。道德历来是人们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乃至治国安邦的重要途径。就国家而言,“德者,国之基也”;就群体而言,“德者,民之性也”;就个人而言,“德者,才之帅也”。没有道德自律和精神升华,人将失去人之为人最珍贵的方面,社会将失去和谐美好的基础性支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不断的学习,修炼个人的道德情操,用良好的品德修正人生的坐标,坚持真理、坚持对党忠诚,让今后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经得起考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经得起考验。正所谓“修德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无论是修身还是修德,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因此,要想做到修好身、修好德的修炼工作,即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做好廉洁自律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强大的思想基础,防腐拒变的防线也会牢牢筑起。坚决做到“五个不”: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得的实惠坚决不得,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能享的待遇坚决不享,不准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守住道德的底线,筑牢思想的防线,努力工作,挖掘自身潜力,为局馆的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自己成为对组织、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