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知名方言艺术家陆鸣携手“布衣参事” 与武汉市档案馆合作打造武汉方言档案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武汉市档案局完成武汉方言建档工作后,湖北省及武汉市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与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布衣参事”胡全志近日到武汉市档案局(馆),洽商合作打造武汉方言档案升级版。

  陆鸣和胡全志观看了市档案局(馆)组织指导各区档案局(馆)完成提交的各区方言建档前期成果,与市档案局副局长徐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武汉方言档案升级提档事宜达成共识:一是拟聘请武汉说唱团为制作团队,采集录制武汉本土艺术名人的声音来丰富武汉方言档案库内容;二是在建立完善标准方言字、音的基础上,以两三分钟为单元,编排系列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方言段落,在多种媒体上进行推广。

  武汉说唱团近年来在武汉方言剧创作演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武汉地方特色方言资源,联系着一批热心武汉方言传承的湖北及武汉著名艺术家。陆鸣本人长期致力于武汉方言艺术的创作,2016年8月其原创的武汉方言MV《热之歌》深受网友追捧。胡全志参事曾在汉网论坛多次发起武汉特色方言的讨论,并与华中师范大学著名武汉方言研究专家朱建颂教授组织过汉网网友的方言短训班。陆鸣和胡全志等人的热心加盟,将充分运用武汉说唱团在武汉方言艺术创作方面的优势,推动武汉方言档案不断升级,传播规范的武汉文明方言用语,增强百姓对武汉方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保护和传承武汉方言文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