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荆楚文化 >> 正文

楚地禁忌

发布时间:2016-10-21 阅读次数:

     先秦时期楚人崇巫的习俗,经过了两千年衍变和嬗替,积淀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想内容。在民俗活动中,禁忌实际上是以消极回避的方式实行自我抑制,其具体表现为:

    躯体禁忌:“男人的头,女人的腰,只许看,不许捞(发阴平音,意为摸)。”成年男子的头,不准随意摸,否则即被为轻侮或蔑视;女子到了青春期以后,腰肢部分(含臀、胯)旁人随意触及即被视为亵渎、羞辱。

    发须禁忌:家中父母亡故,男性亲属在出“五七”之前,不得理发刮须,以示追思亡亲;不理容颜,表明孝心。

    头面禁忌:头面是人的尊严所在,“骂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俗语谓打头、打脸是最损人的举动。

    性别禁忌:妇女的衣物不准当街晾晒,尤其不准撑有女子衣裤的晾衣竿横穿过道;女子的帖身衣物晾晒时还须尽量避人眼目。女人怀孕之后,忌参与其他人家的嫁娶庆典;妇女在月经期内,忌进寺、观;女人忌参与建灶、上梁等活动。

    用餐禁忌:用餐前,忌用筷子敲空碗,因为只有乞丐讨食时才敲空碗;用餐后,忌将筷子横搁碗上,因为只有给亡灵“叫饭”才将筷子这样放。

    语言禁忌:忌凶祸词语,亲人去世,不说“死”而说“去了”、“不在了”;棺材称“寿材”、“寿木”;年节之际,忌说“见鬼”,门楣厅堂须贴“童言无忌”红纸条,以防儿童“放快”。

    社交禁忌:来客招待吃鸡蛋,忌单数亦忌两个,本地方言“二黄”为骂人语,故有此忌。客人落座后,忌抹桌、扫地、否则即有驱客之嫌。

    鼠类禁忌:对老鼠敬之为“高高爹”,取其常在房梁上活动之意。老鼠机警、善啮,因担心它咬毁衣物,故而敬若神明;再则民间迷信若老鼠弃家而去,此地必有水火之灾,故以此称为媚之。与此相应,农村也对黄鼠狼有所禁忌。

    名姓禁忌:单丁家庭的男陔从小皆不慎重取名,常称之为“狗儿”、 “沙(母)牛”、“奶子”、“尿泡”等蔑视性小名,以防被鬼魅所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