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荆楚文化 >> 正文

辛亥首义文化

发布时间:2016-10-21 阅读次数:

  辛亥首义文化直接源于辛亥首义历史。20世纪初年,湖北地区的革命党人在孙中山革命思想的指引下,多年来不竞声华,埋头实干,于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敢为天下先,打响了锋锐直指清王朝的起义第一枪。次日,革命军在武昌红楼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共和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黎元洪为都督,并宣告废除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义声所播,全国响应。短短两个月,清王朝统治土崩瓦解,2000多年的皇权专制制度即告终结,民主共和的大门由此打开。武昌因而被誉为“首义之区”。

  今日,我们漫步武汉街头,依然可以看到众多首义遗址。有汉口的沿江大道历史街区(租界区)、既济水电公司及其水塔、西商赛马俱乐部及其大看台、大智门火车站、共进会机关部旧址等,武昌的日知会旧址、三烈士就义处、工程八营旧址、楚望台遗址、起义门、鄂军都督府旧址(红楼)、抱冰堂、拜将台遗址、宝通寺等,汉阳的归元寺等共10余处。还有大批纪念设施昭示着后人对首义勋绩的追怀。武汉地区纪念碑亭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碑、总理孙中山纪念碑、民军起义国庆碑、胜利亭,塑像有武昌、汉口两座孙中山铜像、黄兴铜像和雕像,祠堂与墓葬有庚子烈士祠、三烈祠、黎元洪墓、田桐墓、汉口利济路辛亥铁血将士公墓、汉口球场路辛亥首义烈士陵园、汉阳扁担山辛亥铁血将士公墓、伏虎山辛亥名人墓、石门峰辛亥志士墓,公园和广场有首义公园、中山公园、首义广场,纪念路有中山大道、中山路、三民路、民族路、民权路、民生路、民主路、首义路、起义街、黄兴路、蔡锷路、黎黄陂路、彭刘杨路等。    
  这些首义文化的物质载体中,武昌红楼是标志性的景观。武昌红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阅马厂,因红墙红瓦而得名。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1日,革命党人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1961年红楼以“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的名义经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10月,依托红楼建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2002年,又挂牌辛亥革命博物馆。目前该馆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馆内现布置有《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基本陈列。优越的地理位置,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场景恢弘而又陈设典雅的展览,武昌红楼正向人们彰显着辛亥首义文化的无穷魅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