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荆楚文化 >> 正文

三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6-10-21 阅读次数:

  三国文化是三国历史、历代三国传说演义相结合的产物,有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大致可分为英雄、智慧、伦理型三种类型,既相辅相成,又各有显性。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有着显著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英雄文化——三国文化的主旋律

    三国文化突出的外观印象是其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历史文献中 “英雄”一词据学者考证最早源于西汉末年班彪《王命论》。而到东汉末至三国时期,开始频频见诸历史文献。《后汉书·仇览传》云:“今京师英雄四集,志士交结之秋,虽务经学,守之何固”。这里的“英雄”仅仅是指有政治气节与抱负的学者士子。三国时期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英雄时代”,金戈铁马,风云际会动荡岁月将曹操、邓艾、钟会,刘备、孙权、诸葛亮以及周瑜、鲁肃、关羽、赵云等众多英雄风流人物从各个社会基层角落汇集到历史舞台中心,他们或以文治武功割据为王,或以智术谋略运筹帷幄,或以超绝武艺纵横驰骋,或以忠肝义胆为主献身,或以卓荦不群为人仰慕,其精神气质和行为方式都以“英雄”的风姿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组组鲜明而难忘的人物群雕。从而造就了中国历史上蔚为观的三国英雄群体。他们也各自以其非凡的文韬武略谱写那一时代雄浑悲壮的英雄史诗,并成为千秋流传的不朽人物。

    中国传统文化向来倾向温良内敛的礼教涵养,与希腊、罗马倡导人勇武格斗的古典文精神相比,自由人格与英雄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缺环,纵观中国历史,只有战国、楚汉时代和三国可比。三国是我国占典英雄主义精神奠基时代,既是对东汉沉闷黑暗社会的反动,又是人性自由的大展示,既是时势与英雄的风云际会,也是英雄砥砺功名、建功立业淋漓酣畅、纵情发挥的时代。三国时代的英雄辈出以及整个社会对英雄的崇拜肯定,是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一大补充,为多少沉静内向的传统文化注入了一种阳刚豪气。魏晋以降因儒家思想与佛教思想双重浸染的深入,人们思想行为方式逐渐内敛持重,英雄主义社会精神随之式微淡化,成为远去的传说与神话。后世社会只所以一再津津乐道三国故事,恰是对久违了的英雄主义精神的遥远眷恋。

二、智慧文化——三国文化的内在魅力

    三国文化的第二特征是它的智慧性。一部《三国志》记载了大量的智能之士安身立命、经邦济世之史实,而一部《三国演义》也几乎大半部写的是智慧谋略,蜀汉丞相诸葛亮后来还被誉为中国民族智慧的化身,都说明智慧文化在三国文化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三国文化中的智慧层面大致可分为三种,即政治智慧、军事智慧与人生智慧,是三国历史留给后世的一笔珍贵文化遗产。

三、伦理文化——三国文化的底蕴

    三国文化也带有浓重的伦理性。这首先就表现在魏晋以后长达一千多年的所谓蜀,魏“正统”之争,即三国两大政权的合法性与真伪问题;其次是三国文化所表现出来的强烈鲜明的儒家伦理道德倾向,而且在三国文化中高层政治伦理价值取向与社会民众伦理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保持同向性,构成三国文化的一大特点。

    湖北在三国历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国演义》有七十多回涉及到湖北;三大战役中的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的主战场在湖北;东吴大帝孙权的原都城在今湖北鄂州;隆中对、刘备借荆州、火烧赤壁、当阳长坂等耳熟能详的故事都发生在湖北。而现存的襄阳“古隆中”、襄阳城墙、赤壁之战遗址、关陵、吴王城遗址、麦城遗址等大量的文物古迹是湖北三国文化的重要实物例证见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