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枣阳市:多方式推动民生档案查阅利用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枣阳市档案馆 作者:王彬彬 傅民武 阅读次数:

近年来,枣阳市档案馆先后征集和接收婚姻档案、复员退伍军人档案、招工退休档案、房屋林权档案、人口普查档案、精准扶贫档案、新冠疫情防控档案等各类民生档案达10万卷册以上,现存民生档案约占馆藏总量的60%。依托丰富的馆藏民生档案资源,该馆积极推动民生档案的查阅利用。

 一是积极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主动同省、襄阳市档案馆、枣阳市行政审批局对接,开通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湖北省资源共享利用平台、襄阳市电子政务平台、襄阳市智慧云平台、枣阳市政府协同办公平台等“一网通办”业务,实现民生电子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查询个人复员退伍、婚姻、招工退休等档案。

 二是大力推进异地查档业务。积极协助襄阳市档案馆建立健全汉江流域城市群“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服务机制,利用“一网通办”等网上平台,推行异地查询业务,市民查档更方便、更快捷。

 三是不断优化档案利用服务环境。通过简化查阅程序、优化档案开放程序、查阅延时服务,全力营造档案利用服务环境,民生档案接待查阅量逐年提高。

 今年1至5月,枣阳市档案馆通过电话、网络和办公平台等方式接待咨询、查询服务近百起,办理湖北省异地查档22起,民生档案利用人数达1700多人(次)、档案2600多卷册,得到利用者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枣阳市档案馆将结合“档案业务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民生档案利用工作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