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与江苏联合开展国际档案日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省委办公厅 作者:袁作军 陈杰 阅读次数:

6月6日,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湖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江苏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在武汉长江大桥纪念碑公园、中铁大桥局桥梁博物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公园等地共同举办“同饮一江水、共护两座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庆祝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长江大桥是湖北、江苏的名片,也是中华民族勇于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精神的体现,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武汉长江大桥建设档案相继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展示一江水、两座桥的历史现实联系,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讲好党领导下建设中国桥梁的故事,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强化档案文献遗产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

活动分为武汉、南京两个现场,采取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现场采访、故事会等形式,以武汉、南京两地直播连线、跨省互动方式,透过档案视角,追溯七十载建桥记忆,展示大桥建设成就,共话武汉南京“同饮一江水、共护两座桥”的城市情谊。

活动现场,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陈列馆讲解员深情讲述了毛主席视察武汉,为长江大桥选址发生在蛇山上的故事,1957年参加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典礼的少先队员代表回顾了当年10月15日长江大桥通车庆典的盛况,中国铁路武汉局桥工段员工分享了近70年来一代又一代养桥工人养护维修桥梁的历程,护桥部队官兵用最高标准、最佳形象、最严要求守卫武汉长江大桥,践行“为国戍桥、爱民护桥、铁血守桥、青春献桥”大桥卫士精神。来自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的桥梁专家从专业角度介绍了两座大桥在中国建桥史上的重要作用。湖北、江苏老中青三代大桥人讲述了当年建桥、修建内陆大桥到跨海大桥、修建国内大桥到海外大桥的故事。湖北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有关专家分享了馆藏档案中有关两座长江大桥的故事。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的学生代表现场分享了参观大桥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为中国桥梁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真切感受到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活动前,为提升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湖北省、江苏省、武汉市、南京市等4个综合档案馆及中铁大桥局等单位同步开展了《我与长江大桥》档案、故事征集活动,向市民征集与长江大桥有关的老物件、老照片、宣传画报、短视频等相关资料,丰富和完善长江大桥档案。

当天,湖北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中铁大桥局等5个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馆藏长江大桥数字档案共享开发利用备忘录。与会代表观看了《乔乔带你看大桥》等专题片,参观了长江大桥展览。武汉、南京两个现场还分别举行了档案捐赠仪式,武汉、南京地铁循环播放了活动宣传视频。

据悉,国际档案日期间,我省还组织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省少先队员举办“红领巾读档人”活动,发动各地各单位档案部门开展“红色讲堂”、“档案馆开放日”、档案展览展示、线上直播、修复体验等活动,增强大家对珍贵档案历史的认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