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陈士榘将军遗物入藏荆门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荆门市档案馆 作者: 刘大宙 阅读次数:

“这是陈士榘将军使用过的军帽,这是陈士榘将军缴获的日本军刀……”近日,荆门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的李星星将陈士榘将军家属捐赠的二百余件珍贵遗物,正式移交给荆门市档案馆。市档案馆管理利用科科长方进表示“将军遗物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广大观众提供生动的历史见证物,我们将在保管好文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价值和作用,让爱国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陈士榘将军是荆门团林人。1927年加入共青团,参加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红四军副连长、副营长,红十二军师参谋长。建国后,任军事学院教育长、工程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5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据悉,因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条件限制,不能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因此联系市档案进行移交。此次移交物品有陈士榘将军生前使用过的桌子、读过的图书以及相关纪念藏品二百多件。它们既是陈士榘将军为革命奉献的真实写照,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对我市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荆门市作为全国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市档案馆高度重视革命烈士红色档案的收集工作,馆内目前保存有第四野战军解放荆门军事作战地图、大洪山剿匪地图等近千件红色档案,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以新馆启用为契机,高标准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质量推进新馆布展工作,切实发挥红色档案铸魂育人的作用,将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不断从中汲取养分,积蓄前行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