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红领巾读档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档案馆、团委、少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档案育人作用和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团省委、省少工委决定面向全省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读档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湖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馆、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少工委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活动时间:2023 年5月至10月

活动对象:全省少先队员

三、活动内容

(一)推动各级档案馆向少先队员开放。把各级档案馆建成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聘请一批档案工作者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广大少先队员依托档案馆开展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通过档案背后的故事,了解党和国家奋斗历程和丰功伟业,感受本地历史沿革、人文活动、风土人情、红色故事、先进人物事迹和发展变化,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通过档案知识普及、档案法治宣传等形式,培养广大少先队员的档案意识,营造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红领巾读档人”微视频征集活动。结合“红领巾讲解员”志愿讲解活动,发动少先队员走进档案馆,通过开展志愿讲解、围绕身边的档案资料开展讲解等方式,组织少先队员录制“红领巾读档人”微视频。

1.内容要求。档案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场馆保存的红色档案中已公开的内容;优先选择体现地方特色的档案;其他与主题相关的档案。相关内容应符合保密和档案开放规定。

2.制作要求。画面音质清晰,分辨率不低于1080P,格式为MP4,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

3.报送要求。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微视频征集初选,并于9月15日前向省档案局刻盘报送初选结果,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报送数量不少于1个,其他市州报送数量不少于2个。

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团省委、省少工委将组织省级评选,优秀微视频将在湖北档案信息网、湖北共青团官网及“读档”、青春湖北、湖北少先队公众号刊播,为优秀红领巾读档人颁发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各地可将“红领巾读档人”活动同本级少先队“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和“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开展。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各市州档案局、档案馆、团委、少工委要加强统筹协调,依托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团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努力建成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聘请一批优秀的校外辅导员,培养一批优秀的红领巾读档人。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协调本地、本系统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以市州为单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团省委、省少工委将通过相关网站、公众号推出系列宣传报道。

联系方式:省档案局陈杰,027-66993487;省档案馆王涛,027-87233350;省少工委徐明峡,027-87233567。

 

 

 

湖北省档案局           湖北省档案馆

共青团湖北省委            湖北省少工委

                            2023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