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谭洪杰 阅读次数:

   

5月4日至12日,省档案馆集中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到班指导,馆机关及档案科技推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读书班学习。

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开展“红色讲堂”1场、中心组学习1次、讲授专题党课1次、学习交流分享1次、专题辅导2次、观看专题片2次、现场教学2次、支部学习研讨5次。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5月4日下午,省档案馆“红色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宣讲活动举行,标志着读书班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受邀以《英雄土地 伟大人民》为题作红色讲堂“第一讲”,以丰富的文献史料、翔实的历史数据和生动凝练的语言,深刻阐述了湖北革命史的启示。期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宣讲团成员陈正祥应邀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的专题辅导报告,为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精准指导。省委党校教师周晶以《练好基本功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为题作关于调查研究的专题辅导报告,为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进行了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了发言。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了主题教育规定学习书目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探讨学习心得体会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组织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电视片《领航》《征程》,赴湖北省科技馆、东湖毛泽东故居陈列馆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5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实际、所思所悟,汇报交流了学习体会。

 湖北省档案馆“红色讲堂”第一讲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5月12日,读书班最后一个学习日,馆长刘仲初以《管好用好红色档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档案资源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见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湖北红色资源三个方面,讲授了专题党课,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关于党史学习研究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湖北红色资源,对建设湖北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筹办湖北红色档案系列展陈、打造 “红色讲堂”、筑牢红色宣传阵地进行了动员部署。

馆长刘仲初讲授专题党课

副馆长丰玉霞受馆长刘仲初委托,对读书班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读书班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学习氛围浓厚、结合实际紧密,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她强调,要统筹处理好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的关系,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总结运用读书班成果,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读书班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对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将以本次读书班活动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湖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湖北省科技馆

参观东湖毛泽东故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