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会工作 >> 正文

襄阳市档案学会2015年年会暨全市村级档案工作现场会在保康县尧治河村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襄阳市档案学会 阅读次数:

    2015年11月9日至10日,襄阳市档案学会2015年年会暨全市村级档案工作现场会在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召开,市县两级250多个会员单位的300多名代表参会。保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孟艳清为大会致辞,尧治河村作了交流发言,市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市档案局副局长姚景灿代表学会理事会作2015年工作报告。

    孟艳清首先代表保康县委、县政府对与位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代表们介绍了保康县历史文化、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县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尧治河村党委委员、村党政办主任吕泳和作了《创建档案管理强村 建设平安幸福村》的交流发言。他在交流发言中讲到,2003年以来,尧治河村委转观念,盛世修史抓建档;严把关,立卷归档抓规范;强管理,立档为民抓服务;重宣传,提高素质抓队伍。2014年,村级档案工作顺利通过省一级验收,为促进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景灿受常务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了2015年度学会工作报告。他认为,2015年学会工作有六大亮点:一是努力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会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市档案学会向省档案学会推荐报送《湖北省档案工作者文集》征稿13篇;举办了“兰台之春·襄阳书画影名家名作入藏展”、“中国档案珍品展”等多个大型展览;在省、市以上媒体发表稿件300多件;专业报刊征订工作居全省市州前列,受到省局表彰并作典型发言。二是大力开展档案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公众档案意识。在谷城庙滩镇南川中心小学校举行“档案进校园·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兑现留守儿童“微心愿”的同时,举办“百年襄阳”老照片和档案法律法规展览。利用6月9日“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分别在湖北文理学院、闹市区举办档案知识与法规大型展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谷城、枣阳今年又分别投资10多万元,重新设计和布展,创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举办三级“两办”《意见》宣贯培训班,全市参加宣贯培训达300多人。三是积极发挥学会智库作用,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提交了《对招硕引博工作的思考》等档案资政报告,受到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四是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努力提升学会的地位和影响力。襄阳、十堰档案馆签订馆际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先后组织会员赴台湾、深圳、宁夏、丹江口等地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启发思维。五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档案资源开发和打造档案文化精品。与《襄阳晚报》联合举办“襄地解码”专栏正式开栏。与拾穗者文化工作群合作编辑出版《老樊城记忆》系列丛书。制作出版《方向众漫画选》。举办了“深度空间——档案就在你身边”节目。六是大力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坚持民主办会,建好学会会员、荣誉馆员队伍,学会单位会员达到250多个,成为全省档案系统学会组织中最大的团队。

    他同时提出2016年工作打算。一是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围绕档案工作大局开展学会活动。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创作档案文化精品。 三是探索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新举措。四是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最后,学会理事长、市档案局局长文廷全同志作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提出,2016年,学会理事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研活动,力争让档案学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档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坚强有力的参谋和助手,成为档案工作者的学术家园、活动家园,为发展档案事业、繁荣档案学术研究、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尧治河村档案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