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反腐换来一方净土 倡廉营造八方富足——《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法宣处 作者:吕东徽 阅读次数:

  2016年5月18日,省档案局(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了教育警示片《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影片从记录我们身边人、身边事出发,警醒身为国家干部的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一个个小故事串联在一起,犹如一部部惊心动魄的欧美大片,这些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在金钱、名利、美色面前,抛弃了共产主义信仰,忘却了老祖宗“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的教诲,在纸醉金迷中迷失了自我,一步步走向毁灭的深渊。虽然在东窗事发后,痛定思痛,含泪述说着心中的悔恨,流露出无尽的遗憾,却是悔之晚矣。是什么让他们弥足深陷,又是什么让他们沉沦?归根结底,还是自律的问题。自律不是一天的功夫,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自律作为每天的必修课,要做到慎独,要能够一日三省吾身。我想我们要在自律上下功夫,正确面对得失,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干得出成绩。

  北宋王安石说过这么一句话:“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作为社会群体化活动的人,生而有欲,然而,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如决堤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菜根谭》中也有这样一段话:“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懂得“欲要得当,欲当则达”。正如古人所云:心足则物常有余,心贪则物常不足。因此,我们必须牢记“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古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从思想深处遏制贪欲、远离贪腐。

  反腐其实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说白了,也就是纪律和监督。但是为什么反腐工作又这么难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的意识形态变得复杂了。因此,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我认为反腐的关键还是在人,我们得从这个源头去反思自己。

  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回忆历史,在我党艰苦而光辉的奋斗历程中,多少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冲锋陷阵、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反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甚至滑向腐败的深渊,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每个干部的终身必修课。理想信念坚定,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理想信念是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它对我们前进的方向,有具体的、现实的指导意义,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为民、务实、清廉这个根本要求上。我们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工作之魂贯穿始终,使思想和行动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明确人生目标。人生在世,短短数十年,我们都在不停地拼搏和努力着。在我们努力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修正自己前进的方向,也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当目标发生了偏差,道路也会变得崎岖而险恶,甚至将自己葬送进罪恶的深渊。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在“利己”和“为人”上深刻思索,把共产主义信念植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干部,他们都身居高位,年轻有为,本应该为我党的政治建设和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但是就是在奋斗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用金钱、名利、美色代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任务。回过头来,悔之晚矣。

  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善于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把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固本强基的途径,廉洁从政的基础,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增强政治鉴别力。要立大志,把确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放在事业、人生的首位;要秉公心,正确认识和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修品德,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形成良好的道德风范;要守诚信,在作风上求真务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

  四是要远离低俗恶趣。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地克服人性的弱点,提升道德底线。力争做到“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在面对金钱、名利、美色的诱惑下,能静下心,沉住气,常常反省自己,思考一下“对不对”的问题。教育片中的主人公,犯下的都是我们从孩子时期就知道的,不该犯的错误。但是他们的灵魂被贪图享乐所包围,这些低俗恶趣让他们迷失了自我,在灯红酒绿中沉沦,在纸醉金迷中沉醉。直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从一名党的干部,走向了自我毁灭的深渊。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交往品德高尚的人生益友,与低俗恶趣划清界限,不让它们有污染我们灵魂的机会,并常常提醒身边的朋友,多多弘扬正能量,而不要被世俗的不良风气主导我们的思想。

  学而不思则罔,要通过警示教育,吸取教训,更要常常思考,自觉抵制诱惑,用党性来严格要求自己;思而不学则殆,要通过学习和思考,明确清晰的对当前形势进行定位,不要用我现在没有来放低对自我的要求,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不断地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