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观警示教育片《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保管处 作者:柳 丽 阅读次数:

  2016年5月18日,省档案局(馆)召开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大会,在会上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影片通过对程群力、刘建军、余建堂、刘刚、鲁志宏等腐败分子违法犯罪行为的披露,告诫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钱、色等利益的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防微杜渐,修身律已不放松

  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党员干部在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多样的今天,面对形形色色的消极腐朽思想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袭,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如果不能始终注重修身律己,坚持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难免会被腐败病毒所击倒。

程群林从开始的廉洁自律,将各种行贿行为拒之门外到后来来者不拒,最终沦为阶下囚,主要原因就是放松自身思想改造和道德修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思想扭曲了、变形了,自我改造放松了,私心贪欲就冒出来了,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从而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滑进了犯罪的深渊。

  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不断开展,不断强调党员干部要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要加强建设。但是对于学习我们不能只是做表面工作,要真正做到入耳、入心,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用程群林等人的事例,时刻警醒自己,修身律己一刻都不能放松。

  二、知足常乐,保持清廉本色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余建堂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违规收受钱财;刘刚利用职务在承接工程项目、职务提拔及教师招聘、招生录取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鲁志宏沉迷女色,搞权色交易,“新官上任”三天就被带走调查,归根结底是贪念和色欲驱使他们走向了万丈深渊。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一个人能否廉洁,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甘于奉献意识,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守住廉洁的底线。唯有如此,方能铸就无悔的人生。

  三、君子之交,划清公私界限

  在刘建军一案中,除了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外,交友不慎的行为也助长了其违法乱纪的行为。整日与商人老板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最终没能抵挡住“糖衣炮弹”的攻击,沦为“哥们义气”的牺牲品。

  刘建军的行为并不是个例,从一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来看,他们之所以成为“阶下囚”的结局,除了自身意志不坚、作风发生蜕变外,其身旁环绕的“铁哥们”则为他们的加速堕落推波助澜,对此党员干部应当高度警惕。

  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是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人际交往不可避免,也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在交友中一定不能乱交友、滥交友,要擦亮眼睛,区分什么是“真友情”,哪些是“假情谊”,自觉与那些别有用心之人划清界限,不为所侵。尤其是在与一些企业打交道时,要分清友谊与利益得界限,分清公与私。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商人从不会做亏本买卖,他们之所以千方百计、削尖脑袋抢着与官员接触,其目的无非是想用手中的钱去换官员手中的“权”,想利用权钱交易为自己谋取好处。因此,“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在朋友交往中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

  在面对法律惩处,付出自由代价的时候,方悔不当初。这些铁窗里的悔悟,对于我们具有强烈的启迪与警示,我们一定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员干部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