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权力 金钱 道德——观看《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警示教育片的几点启示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王建平 阅读次数:

  5月18日,局(馆)召开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这部片子通过深入剖析具有代表性的湖北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刚、省司法厅原副厅长鲁志宏、黄梅县原县委书记余建堂等人的典型案例,全景展示了违纪违法“第一次”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他们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辜负组织信任,无视党纪国法,大搞权钱、钱色交易,影响恶劣,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些案例的呈现,使我情不自禁想到了权力、金钱、道德,这些诱惑,我们每位共产党员应如何正确面对?

  一、对权力的思考

  权力是什么?当然,权力的定义有很多。我觉得,对共产党人来说,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权力就是利用手中资源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好生活。但在现实中,我们有那么一小部分领导干部,他们手握大权,自以为自己是一方诸侯,能够呼风唤雨,时刻庄显着“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霸气,骨子里时刻透露着官本位思想。像这样的干部,迟早都会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有一份权力,就有一份义务、一份责任;多一份权力,就多一份义务、多一份责任。领导干部的权力越大,职务越高,责任就越大,应尽的义务也就越多。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只讲权力,淡忘责任,放弃义务,必将导致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警示片中的原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就是就好的例证。

 权力也是一种奉献。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没有人民大众,何来权力呢?因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过程,其实是一种奉献和付出的过程,决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权力就像潘多拉的魔盒,一旦被释放出来,就一发不可收拾。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诱惑,领导干部只有时刻把握住自己,经常约束自己,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才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

  二、对金钱的思考

   现在我们的国家里,大家都在努力创造着物质的财富,每一个城市里可以看到很多忙忙碌碌的人,每个人都在辛苦的追逐着。特别是武汉这个大城市,生活节奏很快、生活压力较大。每一次,我开车和一些陌生的豪车司机会车或被超车时,看见他们那么嚣张跋扈样子的时候,我就不禁要问,难道这就是金钱带来结果吗,难道他们就觉得很幸福吗?再者,那些天天出现在荧屏上的歌星明星们,他们是拥有很多金钱,但为什么到头来还得靠吸毒来寻找快乐、刺激?再一个,那些吸着老百姓血汗钱的贪官们,他们天天心惊胆战的过着日子,有钱不敢用,他们幸福吗?

    大家都在追求金钱,以为金钱会带来幸福,可是为什么都还是不快乐呢?审视那些开车豪车的人们、那些歌星明星、那些贪官们,幸福是什么?是更多的物质财富,不是,我想幸福于我们而言,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作为党员、一名公职人员,有一份能够发挥自己小作用,能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有一个和睦的家庭,这就是幸福。这个幸福是金钱买不来的!

    三、对道德的思考

道德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它不是法律但平时用的比法律多,因为现实生活中人们很多行为举止是靠道德来约束的,比如随地吐痰、乱涂乱画等行为,这些行为虽然不道德但并没有违法,只能受到道德的谴责。

我们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一个特殊群体,行使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与职责,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也受到党多年的教育和培养,在思想上所受的文明熏陶也比其他人群多,因此,我们在模范遵守道德上,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列。但现实中,我们那些贪污腐化的官员们,他们以权谋私,搞权、钱、色交易,不但触犯了法律,更违背了道德准则,在公众中产生极坏的影响。老百姓看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好坏,是拿公职人员的形象作比较的,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从小的方面讲,有损个人形象,从大的方面讲还可以影响单位和党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我们要提高道德修养,不道德的事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更不能做。

    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和谐,人们生活的安康,除了需要经济的发展外,更需要人的全面进步。对于我们公职人员来说,要做到权不滥、钱不贪,色不沾,一身正气,一心为民。相信这样,我们的党就会受到人民的拥戴,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美好,人民的幸福指数会更加提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