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五峰:档案数字化  查阅“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 作者:王燕 田安利 王洁 阅读次数:

“我还以为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来翻阅纸质目录和档案资料,没想到现在的档案都数字化了。”近日,因工作需要,采花乡乡志编撰工作专班到五峰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五峰档案馆工作人员仅仅耗时两分钟,就迅速找到了所需档案,为采花乡乡志编撰工作专班节省了大量时间,这都是得益于数字化档案查阅带来的巨大便利。

“以前查询一份档案,不论年代是否久远,都需要到库房去翻找,少则七八分钟,多则半个小时。而档案数字化后,只需要在检索系统中输入关键信息,一两分钟便可将所有相关的档案查找出来,大大节约了时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五峰档案馆工作人员小王感叹档案数字化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五峰档案馆加快数字资源建设力度,高标准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推广“异地查档”,不断促进档案收、管、存、用各项业务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截至2022年底,全馆实现数字化80294卷,数字化率达到81.49%,并对档案查阅大厅进行改造升级,配备了多台查阅终端。不仅实现一份档案多人同时共享,还可以进行异地调阅,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省时又省力。

下一步,五峰档案馆将持续深化档案服务改革,强化信息技术在档案服务领域的应用,助力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普惠民生,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