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省委办公厅 作者:袁作军 阅读次数:

3月9日,湖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新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王兴於主持会议。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军等出席。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高建舟、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省委书记王蒙徽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省委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考核范围、纳入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纳入抓党建工作考评项目清单;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营造良好氛围,2022年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各级档案馆馆藏总量达到3100万卷(件),湖北抗疫档案文献展藏中心进展顺利,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完成归集,建成12家省级数字档案馆(室),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实现了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服务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在全面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掌握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把握、领悟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档案工作“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初心,认真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在全面落实、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围绕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等省委中心工作开展档案收集,加强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建设先行区建设档案大数据中心,推动区域档案工作协同发展;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和档案资源优势,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强调,要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和反馈意见整改,奋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和国家档案局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一丝不苟抓好贯彻落实。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制定修订,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和法治宣传。丰富档案资源内容,加大重点档案归集力度,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收集,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十大专题档案数据库。增强档案服务能力,加大档案开放,增加档案服务供给,建设基层档案文化阵地,加强全国和省级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利用。守住档案安全底线,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档案安全各项制度措施,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步伐,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系统归档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力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更加关心和重视档案工作,推动建立档案部门纳入有关议事协调机制和重大工作部署的制度,解决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一丝不苟地履行好档案行政管理职责,切实把档案工作纳入党办工作总体布局,积极为档案馆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档案工作上来;档案馆要做强业务,提档升级,加快转型。加强能力建设,档案部门负责同志要沉下心来、熟悉业务,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兰台铁军。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让档案工作者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此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档案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新业绩,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档案力量。

王兴於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迅速传达,推动全省档案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篇章;形成合力,为湖北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高建舟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在总结讲话中从强化基层基础、扎实开展业务建设年活动,强化数字转型、实施档案信息化攻坚行动,强化安全保障、筑牢安全防线,强化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等四个方面,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刘仲初就抓好年度重点任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

省直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派驻和管理机构,在汉高等学校,中央在汉企业、省属企业、部分试点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部分在汉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省档案学会、省档案服务行业协会,武汉大学档案智库研究中心、湖北大学湖北省档案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九州通医药集团等试点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秘书长,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在市州的高等学校、省属企业以及市(州)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襄阳市委办公室等6个地方和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宣读了省人社厅、省档案局关于表彰2018-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并为部分受表彰代表颁奖,通报了湖北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第二批省级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情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