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湖北省档案局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湖北省档案局创新举措

与省属高校联合开发馆藏珍品历史档案

  今年来,湖北省档案局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加强与高校合作,先后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开发江汉关历史档案、汉冶萍公司档案编研项目,加大开发馆藏这两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珍品档案力度。

  8月12日,湖北省档案局和湖北师范大学举行汉冶萍公司档案编研出版项目签约仪式。这是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史料研究的机制创新之举。汉冶萍公司从创办、运营到最后倒闭的半个世纪中,历经官办、官督商办和商办三个阶段,是清末洋务运动的产物,是中国现代钢铁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国近代民族重工业发展历程的缩影。公司档案最核心的部分完整地保存在湖北省档案馆。湖北师范大学地处公司发源地之一的黄石,是一所人才汇集、具有远见卓识的高校,对汉冶萍公司的历史研究颇有成果。省档案局和湖北师范大学共同成立汉冶萍公司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公司档案编研出版工作,对于深入研究汉冶萍公司的历史,总结民族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服务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实现省级馆藏档案资源与高校科研优势互补,全面提升汉冶萍历史的研究水平,更好地为现实和未来服务。

  10月20日,湖北省档案局与湖北大学签订共建“江汉关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举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根据协议精神,双方将联合开展江汉关档案史料整理、研究工作,共同努力把“江汉关研究中心”办成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贡献。目前,湖北省档案馆保存有江汉关从开关到新中国成立近100年间形成的档案3600多卷,涉及多种语言,是研究湖北以及长江中游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的珍贵史料。双方合作研究江汉关历史,对于加快江汉关历史档案的整理翻译,提升江汉关历史档案开发利用水平,更好地发挥探索历史规律、服务现实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分送:国家档案局。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中国档案报》社,《中国档案》杂志社,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信息》编辑部,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局(馆)领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