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孝感市档案馆:利用服务获好评 档案编研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孝感市档案馆 阅读次数:

2022年,孝感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开放利用的水平,为社会各界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档案利用服务和编研成果。

馆藏存量文书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依托140万份、780万页档案文件的数字化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查询利用工作效率,节省了来访群众的等待时间;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图文介绍、小视频等方式,对馆藏档案查询范围、线下查询方式、线上平台链接和档案文化等进行宣传讲解,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档案;全面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跨区域、跨层级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满足查阅利用工作新需求;提出了“第一时间制、首查责任制”等工作要求,与来访群众深入沟通交流,积极主动提供查档线索,更新查档指南、便民指引、文明创建等标识,添置电脑显示双屏、寄存储物柜、老花镜等物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软硬件环境,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精心推出了《孝感市情概况》《中共孝感市委党代会报告汇编(1993—2021)》《孝感市政府工作报告汇编(1993—2022)》《档案利用效益选编(2018—2022)》,共计32.68万字。四本编研资料分别详细介绍了孝感市及7个县(市、区)的历史沿革、地域文化、资源环境等市情市貌;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了建市30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的生动实践;用生动、翔实的文字回顾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档案编研坚持“注重实际,贴近现实,立足实用,讲求实效”的选题原则,编研成果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和史料价值,体现了为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需要的基本理念。

孝感市档案馆将继续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服务水平,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优质资源,编研出版档案文化精品,打造具有孝感特色的档案文化盛宴,为孝感建设“两城三基地”,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