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十堰市首批省级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单位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十堰市档案馆 作者:刘媛 阅读次数:

1月12日至13日,湖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馆组织专家对十堰市首批省级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单位市政府办、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湖北医药学院进行系统测评。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观看演示、现场质询的方式对试点单位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功能布局、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等进行全方位评估。最终3家试点单位均以超过90分的高分通过湖北省示范数字档案馆(室)测评,其中市政府办为全省政府系统第一家通过数字档案室测评、南水北调水源公司为全省最高分通过数字档案馆测评、湖北医药学院为全省高校最高分通过数字档案馆测评。

2022年以来,3家试点单位深度实施“数字转型”战略,从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等方面,构建出存量档案数字化与增量档案电子化并重的“多元结构”档案资源体系,打造出方便用户查档的“多层空间”档案利用体系,不断夯实巩固数字档案安全构架,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初步实现档案资源数据化、管理方式智能化、利用方式便捷化的发展目标。

领导重视支持。3家试点单位累积投入1800余万元,专项保障数字档案馆(室)各项建设。市政府办先后多次将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在党组会议上进行专项讨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采用目标倒逼管理法,通过“周例会”“专题会”“办公会”推进月度、年度验收管理目标的落实;湖北医药学院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学校党委、行政督办事项。

有序分步实施。针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需求,3家试点单位投入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机房服务器等硬件设备;逐步推进馆(室)藏存量档案数字化,以规范统一格式存储文本、图像、音视频等数字信息,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不断优化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功能,依托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通过前端控制、流程再造、元数据管理,将档案业务流程、标准规范固化在数字档案应用系统,实现数字档案资源集中管理。

赋能利用开发。市政府办对室藏数字档案进行OCR全文识别,实现了档案跨门类全文检索功能;南水北调水源公司自建基于PKI理论体系的CA身份认证系统,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进行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完成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四性检测”,确保归档电子文件安全可靠;湖北医药学院基于用户需求建成档案馆远程服务平台,利用因特网向师生提供学籍档案远程查询出证,充分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目标。

试点单位通过湖北省数字档案馆(室)创建,标志着十堰市在市、县级综合档案工作,机关、事业、企业省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各领域实现全省唯一全覆盖,推动了档案工作全面、健康、均衡发展,为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档案支撑保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