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秭归县档案馆全力丰富民生档案资源 积极落实“两个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19 阅读次数:

秭归县档案馆新馆建成十年来,在服务设施大改善的前提下,全力丰富民生档案资源,积极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两个服务”的要求。

一是长期坚持做好民生档案业务指导工作。采取宣传指导、重点帮助、跟踪服务的方法,重点指导20多个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机关单位进行档案的规范整理;二是坚持把民生档案放在档案资源建设的首要位置,多方面创造条件让民生档案“落户”档案馆。目前,馆藏涉及民生类档案已达30多万卷,内容涉及移民、婚姻登记、土地确权、企业改制、公证、复退军人、人口普查等,馆内占比达60%以上。三是不断改善档案服务条件,为档案利用者开辟专门的档案阅览室、现行文件服务中心,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用品,克服困难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查档窗口与档案馆内有效衔接,实现档案查阅一站式服务;四是创新开展远程档案利用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外地利用者的查档需求,在保证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的前提下为远程利用者提供所需要的档案资料。2022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档案馆,实现档案查阅“全国通办”。五是加速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效率。目前,馆内数字化成果达到20多万卷(件)、1.2万多 GB。馆藏档案数字化率由十年前的零起点提升到2022年底的62.2%,注录条目310多万条,扫描1100多万幅。六是加大到期档案的开放力度,定期通过网站或其他方式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对馆藏1984年至1992年的20多万件档案进行开放审核,让群众能够查阅更多的开放档案。

据统计,秭归县档案馆近十年开展档案展览活动、馆内爱国主义教育和档案实物展厅接待各类参观学习1000多批次20多万人,接待查档利用者2.8万余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达21万多卷(册),复印50万余页,开具民生档案证明1.97余万份,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核实工龄、学历,认定婚姻、户籍,办理失业、养老、医疗保险,落实移民政策,解决土地、房产、山林权属纠纷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