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湖北省档案局简报》第8期

发布时间:2015-08-20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阅读次数:

 

 

开发利用馆藏档案资源打造三张地方特色名片

 

 

 


通城从大量档案史料中,选择有地方特色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事件,或亲自或协助有关部门展开深度发掘研究,打造出三张地方特色名片,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肯定。

一是发掘首个县级红色政权。该县档案史志部门在上世纪80年代党史调查时从罗荣桓的回忆收集的档案资料中,发现元帅曾组织参与通城“八二○”秋收暴动这一线索,随后他们深挖细找,多方求证、编写了《通城点燃秋暴烽火》一书,不仅查实通城秋暴比湘赣秋收暴动早近20天,还发掘到暴动成功后次日建立中共领导下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中国档案报》专文作了报道。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到通城实地考察后欣然题写“通城点燃秋暴烽火”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随后该局配合县老促会,向省委、省政府申报该县苏区县,协助本县省政协委员黎锦林向省政协提交0142 号《对通城比照中部六省实施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提案。该议案经省发改委、省党史研究室调研后,获得省委、省政府批复落实。

二是推出“通城县龙窖山瑶族风情文化品牌奖”。 21世纪初,该局在整理同治版《通城县志》中发现本县药姑山(龙窖山)有瑶民居住,在通过初步调查,掌握一手资料后,将这一信息通报县文化局。文化局、文联对这一信息十分重视,联合方志、档案部门,组织各协会、文化考古部门及地方志工作人员、地方史学爱好者展开实物搜集、遗迹考证等活动,并多方邀请专家学者考察论证。考察中发现大量瑶民文化元素。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修复保护瑶民文化遗址遗迹。根据瑶族民间文化遗存,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拍打舞》,在全国、全省的多次汇演中先后获得金奖、银奖,成为该县文化最具特色的文艺保留节目。民间成立了“通城县瑶学会”。经“中国瑶学会”专家论证,龙窖山即瑶民记忆中的家园——千家峒。2014年底经省民委组伿专家评审,通城县龙窖山瑶族风情获批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奖。

三是推出通城是“八百壮士”主要故乡。1979年,该县政府组织编修新中国后首届《通城县志》,编修人员搜集资料时,从县档案馆的档案中发现了民国通城县参议会在1947年编的《通城县抗战史料》,其中有一份参加四行仓库保卫战的49人名单,通城有“八百壮士”史实因修志从馆藏档案中被挖掘出来。后经调查核实、学者研究、民间寻访取得了视步成效,《湖北档案》等刊物报道过《通城与八百壮士》的情况。2013年10月16日,原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沈虹光,来通城调研淞沪抗战四行仓库保卫战中通城籍“八百壮士”的情况,表示:将好好挖掘、宣传“八百壮士”英雄壮举和传奇人生,让更多的人了解“八百壮士”,了解通城。2014年4月,湖北文史馆刊物《馆员建言》发表沈虹光女士撰写的《壮士无言》长篇纪实报吿文学。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阅后十分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该局获知这一信息,敏锐洞察到这是再次推动通城“八百壮士”深度发掘的难得机遇,当即向县委、政府呈报关于深度发掘宣传通城“八百壮士”的建议, 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县“四大家”联席会议专题予以讨论,书记、县长就此事均作了3次以上批示,7月23日县委副书记彭光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发专题会议纪要:成立县“八百壮士”历史文化资源发掘与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彭光平任组长,史志档案局、文体新局、广电局、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确定征集资料、编纂书籍、修建碑亭、制作路牌、拍摄专题纪录片、开展纪念活动等主要工作任务,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经费来源,经费主要由成员单位资助、动员企业和个人捐助。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参与单位和个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通城人民负责的态度,按时按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史志档案局抽调精兵强将,去北京、赴上海、进四川、深入全县各乡镇,寻访壮士后人、拜访专家学者,查找历史档案。梳理整理出一份320人的壮士名单,查实本籍壮士87人,发现一批文物和通城“八百壮士”的原始身份证件、遗照及相关材料。撰写了《通城与八百壮士》电视专题片脚本,由政府筹资与湖北电视台联合制作,于2015年4月份在湖北电视台《档案揭秘》栏目播放。编纂《平民国魂——通城与八百壮士》一书,计划8月中旬与读者见面。与上海闸北区合作,拟在上海四行纪念馆辟专栏展示通城“八百壮士”史实。并在杭瑞、武深高速通城段制作首个红色政权县大型文化公益广告栏“瑶族先祖圣地,八百壮士故乡”。 (通城县史志档案局  杨维刚)

 

 

分送:国家档案局。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中国档案报》社,《中国档案》杂志社,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信息》编辑部,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局(馆)领导,各处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