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湖北省档案局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 作者:办公室 阅读次数:

 黄石市提出

“四个支持”助推档案事业加快发展

 

  近日,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黄石市档案局工作汇报,并提出以“四个支持”为抓手助推档案事业加快发展。

会上,周先旺充分肯定了黄石市档案局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现场向参会的黄石市委常委们发出建议:多到市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多关心黄石档案事业的发展,要学会运用历史档案资政理政,要更好地利用档案资源为黄石“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服务。

  为加快黄石档案事业发展,周先旺提出了“四个支持”:一是支持新馆建设,将黄石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围绕服务黄石建设鄂东特大城市、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战略目标,以50年不落后为基本要求,高标准做好新馆选址及功能设计工作,力争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支持国家、省市“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在黄石城区档案部门的机构设置、破产企业档案整理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支持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四是支持举办“文化黄石”展览,以展示黄石丰富的人文积淀和改革发展的成果。(李震)

 

荆门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档案工作

 

  近日,荆门市人民政府市长肖菊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档案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近年来全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及2015年工作安排,议定了提请解决的的几个问题。

会议充分肯定了该市档案部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档案就是历史,档案工作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使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的讲话精神很重要,对于开展2015年全市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强调,2015年,全市档案工作要抓住“两办《意见》落实年”这一主线,突出档案馆库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两个重点,强化档案资源、安全和服务能力三大体系,推进档案法制化、规范化、社会化三大进程,为“两大战略”实施和“四个荆门”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同意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实施办法》,适时开展督查,同意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还要求加快荆门市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要把档案馆建设列入今年城建计划,按照片区整体规划继续细化方案,在前期规划基础上根据需要进一步细化建筑规模和资金概算,尽早开工建设。(肖洒)

 

  武汉市东西湖区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

研究档案工作

 

  日前,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专门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两办”《意见》精神工作进行研究。

  刘子清要求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一是要提高全区党政机关和档案部门、广大干部对贯彻落实“两办”《意见》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二是要加强档案馆建设,把新馆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抓紧实施;三是要赋予区档案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单项考核的权力,制定比较合理和科学的办法,严格进行考核;四是要关心爱护档案干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五是以“两办”名义印发东西湖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并安排召开“全区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工作会议”。

 

麻城市委、市政府出台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

 

  为加快推进依法治档、科技兴档进程,推动麻城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近日,麻城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

  该《意见》从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和完善档案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档案馆(室)建设、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坚持依法治档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等9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麻城市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