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秭归:档案编研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秭归县档案馆 作者:周玲敏 阅读次数:

近日,秭归县档案馆馆藏档案系列指南《秭归县档案馆指南》《秭归县档案馆藏全宗指南》《秭归县档案馆移民档案指南》编印工作圆满完成,实现档案编研工作新突破。

《秭归县档案馆指南》严格依据国家档案局发布的《档案馆指南编制规范》,充分结合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要求和馆藏实际,全面系统介绍了秭归县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馆藏档案主要内容,具体分为“秭归县档案馆概况”“馆藏民国档案介绍”“馆藏革命历史档案介绍”“馆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介绍”“馆藏资料介绍”及“附录”等部分。《指南》在2010年版本基础上做了较大幅度修订、补充、完善,尤其更加注重档案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要求,兼具知识性、学术性和实用性,纵向线条清晰,横向叙述简明,充分挖掘和展示了秭归县档案馆藏档案历史文化风采和独特作用。

《秭归县档案馆藏全宗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DA/T14—2012《全宗指南编制规范》,以秭归县档案馆馆藏全宗为单位,对198个档案全宗逐个作了叙述式介绍。每个全宗按照全宗指南名称、全宗来源简况、档案内容与成份、检索查阅注意事项四部分体例结构进行编写,旨在为社会提供一本全面介绍和揭示秭归县档案馆藏全宗构成者(立档单位)情况及其所形成的档案内容、成份、利用价值,从而成为指导广大利用者查阅档案内容的实用工具。

《秭归县档案馆移民档案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DA/T14–2012《全宗指南编制规范》,结合秭归县档案馆馆藏移民档案全宗实际情况编写,由正文与附录两部分构成。正文部分分为 “秭归县移民档案工作概况”、“移民综合档案介绍”、“县城和集镇迁建档案介绍”、“专业设施复建档案介绍”、“地质灾害治理与移土培肥工程档案介绍”、“三峡水库库底清理档案介绍”、“关闭破产企业档案介绍”、附录等。旨在全面介绍秭归县档案馆馆藏移民档案全宗概况,系统揭示馆藏移民档案内容、成份、利用价值,便于广大利用者查阅利用移民档案,以充分发挥馆藏移民档案的作用。

三本《指南》定稿110万字,全面、系统介绍了秭归县档案馆馆藏全部档案内容及秭归社会发展历史,帮助更多的档案利用者认识了解档案及档案的价值,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