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馆用好用活圆梦助学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驻村工作队 作者:曾毅 阅读次数:

省档案馆自2021年7月派出工作队进驻崇阳县铜钟乡独石村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发挥特长、积极作为”的工作原则,积极为村民群众办实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针对独石村留守儿童多、家庭困难学生多的实际情况,省档案馆出资20万元,设立独石村“圆梦助学资金”,在国家已有帮扶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给予家庭困难学生经济资助,减轻就学压力和生活负担。

为规范圆梦助学资金使用管理,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共同研究制定了《独石村圆梦助学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助对象为户籍在独石村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独石小学学生和其他确有困难的学生。每年9月,按照“个人申请、村委审核、公示公告、资金发放”的程序,集中开展当年圆梦助学资金发放工作。同时,在崇阳县铜钟乡财政所设立资金专户,按照专款专用、收支分离的原则,将资助资金直接划入通过审核的学生或其监护人的银行账户。驻村工作队、铜钟乡财政所、独石村村委会年底进行一次资金专户的对账工作,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资助对象、金额等情况,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为确保圆梦助学资金“无死角”、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湾夜话、走访入户等各种时机,广泛向村民宣传资助政策,让每户村民都充分了解资助标准和申请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和学生全部享受到资助。

圆梦助学资金的设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两年来,已向52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资金61600元。今年考入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姜咏琪同学,在获得资助后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表示,圆梦助学资金帮其解决了眼下困难,让她能更安心在大学学习,将来学成毕业,一定要回报家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