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长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 作者:毛兴翠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新修订的《档案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落实落地落细。近日,长阳档案馆紧扣“12345”的工作思路,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组织一次学习。针对参与开放审核工作人员大部分是新手的客观事实,长阳档案馆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坚决打牢工作基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及时组织所有参与开放审核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使所有参与人员从思想上认清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成立两级组织。馆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馆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馆藏到期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为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及时成立了馆藏到期档案鉴定(开放审核)委员会和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组,配齐配强专项工作组成员,明确职责要求,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上肩

落实三大步骤。坚持将“安全为天、内容为王、应开尽开、宁严勿宽”的理念贯穿开放审核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三大步骤:一是摸清“家底”。对馆藏满25年到期档案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台帐,研究制定《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规范审核。工作人员按照“依法依规严审核、谨严缜密慎开放”的方针,确保审核规范严谨,划控准确合规;三是有序开放。审核结束,按照规范办理手续,形成控制档案目录和开放档案目录,将符合开放的档案依法向社会有序开放,及时规范提供利用。

建立四套台账。在开放审核工作中,严格落实台账管理制度,规范建立“开放审核工作计划表、档案开放审核调还卷申请单、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登记表和档案开放审核记录表”四套台账,确保过程规范清晰,手续齐全完备,台账清楚明了。

规范五个流程。严格按照最新标准和要求,将审核工作规范为基础审核、初审、复审、确认、公布5个流程,基础审核采取逐卷、逐件、逐页、逐字审查的方式进行,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把握划控“尺度”,确保执行新规不打折不走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