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襄阳市档案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襄阳市档案馆 作者:李青妹 阅读次数:

全市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襄阳市档案馆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到基层档案馆(室)、乡村振兴驻点村谷城县庙滩镇古林寺村、党建联系社区襄城区庞公街道十家庙社区、联系包保企业开展调研,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效果清单”三张清单,通过资源下沉、平台下沉、服务下沉“三下沉”,使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推动资源下沉。针对古林寺村存在的泉眼沟渠整治无资金来源问题,积极与谷城县乡村振兴局沟通协调,已给古林寺村拨付20万元。针对古林寺村黄金山至黄畈中心小学1公里道路提档升级项目两边需要路灯80盏问题,主动向谷城县移民局争取,已给古林寺村拨付100盏路灯,现正组织人员安装,已完成安装50盏。针对村委会办公电脑缺乏,主动将馆替代下来的2台性能较好的电脑移交给古林寺村。7月,资助村1.5万元用以增设4个村级标识牌以及打造文化墙,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针对国药控股襄阳有限公司81万元防疫储备物资于2022年底前到期问题,与企业主要领导开展座谈,共同商讨如何解决市本级储备防疫物资滞销积压和轮换困难等影响企业发展的紧迫问题,协调出台了《襄阳市本级重要医疗储备物资调用和补库管理暂行办法》,并已调用了数批医疗物资。

二是推动平台下沉。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2022年9月1日正式上线“襄阳市档案馆中心”服务专区(服务专区包含档案展览参观、民生档案跨馆查询利用、主动公开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查询开放档案和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等服务内容),让群众只需使用手机登录“鄂汇办”APP襄阳旗舰店即可在线申请查档服务,市民选择所办事项,点击在线申请,输入所需信息后提交,后台就会审核相关查档资格。审核通过后,通常1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就会将相关档案资料复印件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给申请人,或者通知申请人自行到市档案馆提取。查询档案由原来的咨询、叫号、审核材料、领取材料多环节缩减为网上申请、获取结果,完全实现“零跑腿、高效率”服务,大大节约了群众来回奔波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积极向湖北省档案馆请示汇报,把襄阳市档案馆与民生联系比较密切的档案资源接入“湖北省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平台”,使人民群众可以利用此平台,通过网络自主查询到有关民生档案,解决老百姓多跑路问题。

三是推动服务下沉。指导市水利局和老河口市档案馆在全市率先建成省级数字档案馆(室),组织两家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专业培训,邀请省档案馆数字化档案馆(室)建设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联系、指导、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及时共享市档案馆创建数字档案馆经验,避免走弯路,加快建设进度。针对襄城区庞公街道十家庙社区办公楼建设项目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需要专业指导问题,组织馆档案业务专家到十家庙社区,帮助修订村《工程技术档案“三合一”制度》,并对项目档案的归档范围进行了讨论交流。针对湖北环宇车灯有限公司附近公交线路少、站点远,职工上下班不方便问题,已联合派驻襄阳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于7月上旬,协调完成襄城工业园区7个公交站点的增设工作,覆盖了园区22家企业,大幅增加园区公交运行密度,切实为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便利。针对民生档案信息查询多跑路问题,与市教育局沟通对接,联合印发了《关于向襄阳市档案馆移交中专、高中、初中毕业证书存根数字化副本(电子版)的通知》,并组织各学校档案员召开了工作培训会,各学校已开始对相关学籍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扫描,其中襄阳市第一中学已完成数字化扫描,并将相关数据移交我馆。针对国药控股襄阳有限公司自来水压力变小,导致水循环库房制冷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影响库存备用防疫药品物资存放问题,帮助企业与中环水务公司联系,解决了因供水管路破裂,导致不能正常供水的问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