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黄石市档案馆组织召开《“十四五”黄石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黄石市档案馆 阅读次数:

9月15日,黄石市档案局、黄石市档案馆联合组织召开《“十四五”黄石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会议特邀湖北省委办公厅档案行政管理处二级调研员袁作军,湖北省档案馆处长项敏刚,黄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永晴,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周斌,市政府政研室副主任石丛军,湖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周秋莲为评审专家。黄石市档案馆馆长陆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馆长邓瑰主持会议。

专家一致认为,规划的编制指导思想明确,布局合理、思路清晰,内容涵盖全面,措施有力,对我市“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在档案开放审核、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率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陆柱国作总结讲话,要求修改完善规划,做到"七个更加聚焦”。

一是更加聚焦中心大局。要对接好中央和省、市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尤其是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打造“两个城市”,加快建设“五个示范区”的要求。

二是更加聚焦规划衔接要衔接好中央、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衔接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衔接好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

三是更加聚焦一流定位各项业务建设、档案队伍建设以及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要定位全省一流水准,打造省级、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馆。

四是更加聚焦创新引领要突出工作创新,实现异地查档、在线查档等。要突出科技引领,关注档案数字化、科技化等先进领域的发展动态。要突出服务升级,有效开展便民查询、重点项目服务等工作。

五是更加聚焦档案活化要做好活化利用工作,让档案发声,让历史说话。要做好展览展示工作,把黄石建市成就展、中国共产党黄石历史展打造成永不下线的课堂。要做好平台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的重要宣传作用。

六是更加聚焦工作联动要对上联动,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甚至国家档案局的工作同频共振。要对下联动,为县市区档案工作定方向,提要求,留篇幅。要横向联动,关注局馆联动机制,关注县市区档案部门之间的配合。

七是更加聚焦工作机制各级各地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确保编制出求真务实、落实落地的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