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刘仲初赴黄冈市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档案宣传处 作者:王涛 阅读次数:

6月23日至24日,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一行到黄冈市蕲春县、浠水县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黄冈市委副秘书长肖艳梅、黄冈市档案馆馆长杨希杰陪同调研。

“村民反映的问题和结果反馈,你们是否有留存?”“民生档案利用需求大不大?”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作为全省“三农”档案工作示范村,是全省乃至全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刘仲初与镇、村负责人互动交流,详细询问了民情档案收集利用情况,参观了九棵松村村史馆,查看了村档案室。在蕲春县档案馆,刘仲初实地查看展厅、查阅室、库房,详细了解档案收集、成果展陈等情况。在浠水县清泉镇翟铺村和十月社区,刘仲初查看了档案室和村史馆,详细询问和了解保存的档案种类情况。当了解到十月社区档案室达到省二级标准,完好地保存了1952年以来的各类档案资料5800多卷时,刘仲初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浠水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达46万卷,居全省前列。刘仲初实地查看了浠水县档案馆库房、查阅大厅及办公场所,询问了档案馆馆藏情况、珍贵历史档案以及档案资料的保管、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在浠水县档案馆召开的座谈会上,刘仲初听取了蕲春、浠水两地档案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与两地党委领导和档案部门负责人交流,对两地档案工作党政领导重视、档案管理规范有序、馆藏档案数量多、馆机关文化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对下一步档案工作,刘仲初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对档案工作批示要求,以此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要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建设文化强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大别山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体现档案价值和作为。要用活用好黄冈特有的红色档案资源,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三是要按照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做好为民服务。要结合档案部门实际,在档案资源建设、民生档案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跨馆查询、异地出证等方面,发挥档案为民、便民、惠民重要作用。要依托民情档案建档、省情档案建档、楚菜文化档案建档等重点工作,丰富各地馆藏资源,打造馆藏特色,在弘扬荆楚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档案力量。


刘仲初(左二)参观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村史馆

刘仲初(左)与九棵松村负责人就该村建立民情档案沟通交流

刘仲初(左二)在蕲春县档案馆查看档案查询平台建设情况

刘仲初(左二)在浠水县档案馆库房查看馆藏档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