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赴十堰开展实践活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档案宣传处 作者:王涛 阅读次数:

6月14日—18日,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率队深入十堰市郧阳区、张湾区、竹溪县、竹山县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十堰市档案馆馆长丁清华陪同调研。

在郧阳区,刘晓春一行深入茶店镇樱桃沟村档案室、柳陂镇档案馆和郧阳区档案馆,对茶店镇樱桃沟村档案室存放的大量类型多样的民情档案详细查看并询问了解。在湖北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乡镇级档案馆柳陂镇档案馆,刘晓春一行查看了该馆柳陂镇政府机关档案库房、镇直部门档案库房和村级档案库房,详细了解了每个库房存放的档案类型,对档案接收管理、开放利用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在张湾区,刘晓春一行视察了张湾区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张湾区档案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整理情况。张湾区档案馆馆藏档案7万余卷,东风公司改制后移交到地方的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就有5.3万卷,比张湾区档案馆成立30年来接收档案的总数还多,每个月查阅退休人员档案总人数达150多人。刘晓春一行对张湾区档案馆主动服务国企的做法与成效给予肯定。

在竹溪县,刘晓春一行先后深入中峰镇贡米基地、中峰镇青草坪村、同庆沟村、县人社局档案室、县档案馆,重点就“民情建档”、楚菜建档以及数字档案馆建设和档案安全管理方面开展调研,与基层干部一起商讨档案为民的措施与办法。

在竹山县,刘晓春一行查看了竹山县档案馆、竹山擂鼓镇政府档案室,对竹山县检察院、卫健局的档案工作现场指导。

在各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晓春一行认真听取基层干部、档案查阅利用者的意见建议,收集到民生档案数字化不高、档案信息平台操作人性化不足、异地查档平台系统亟需建立、民生档案查档内容范围过小、档案信息化人才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刘晓春就大家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逐一回答,针对各地个性问题,与市档案馆、县(区)党委领导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刘晓春表示,省档案馆将针对基层的诉求和建议,认真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逐一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晓春强调,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王蒙徽批示精神与当前全省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向高处谋、朝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把档案工作做深做实。要坚持档案为民服务功能,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持续深化,进一步提高档案查询利用的便民性,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尽快落地落实。各基层档案馆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谋划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民生需求等方面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作用。

刘晓春一行还对各地档案安全工作、省情档案建档工作、楚菜档案建档工作、档案宣传工作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督导。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中)在郧阳区档案馆调研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中)查看张湾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情况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右二)在竹溪县中峰镇青草坪村开展夜访农户活动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左一)在竹山县档案馆调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