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馆风就像指路的灯 —馆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科技信息处 作者: 曹书翰 阅读次数:

2022年2月8日,省档案馆召开加强馆风建设动员大会。馆长刘仲初在大会上作了加强馆风建设动员讲话,他指出:“省档案馆的形象代表全省档案系统的形象,省档案馆的作风体现全省档案系统的作风,省档案馆的工作水平反映全省档案系统的工作水平”,好馆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我们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长路。

对于每一个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来说,单位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家,馆风如同家风一般,深刻影响着每一位干部的成长。馆风关系着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和战斗力,更决定着我省档案事业的兴衰,其意义不言而喻。

干部个人成长需要良好馆风的熏染。古语讲,冰霜气骨玉精神。作风优良是一个集体团结的精神内核。一方面,馆风为全馆干部职工的凝心聚力提供了最初的精神土壤。好的土壤能培栽参天大树,好的馆风也可以塑造出先进、模范和典型。另一方面,馆风的好坏也影响着干部的成长走向,馆风如果不正、不纯,干部容易在权力的诱惑下自我膨胀,放松自我要求,假借权势为所欲为,势必让馆风愈来愈坏,腐败愈演愈烈,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事关系和睦需要良好馆风的支撑。众人拾柴火焰高,当馆风优良、风清气正时,集体将充满爱和理解,同事间的凝聚力就会更大,攻坚克难的能力也会更强。遇到小问题,彼此间搭把手帮帮忙;碰见棘手问题,一群人也会坐下来想想办法,集思广益找出解决的方案。假如关系淡薄、作风不正,一有坎坷就相互推诿扯皮、抱怨举报,小矛盾容易积攒成解不开的心疙瘩。时间久了,单位的根基就会动摇,工作推动起来会像散沙一般无处发力。

良好馆风的形成需要我们以身作则来促成。良好馆风的最终落脚点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良好个人作风,党员干部涵养好做风,更为重要的是,要自觉摆正位置,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思想作风、提升能力素质、严明纪律规矩,以好作风滋养好馆风,以好馆风带动好党风,踏踏实实做好档案各项工作,这也是一个档案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良好馆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一束束光线如同无言的教诲,指引我们的前进方向,照亮我们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漫漫长路。让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省馆风气建设尽献一份力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新时代不断推动档案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