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馆风建设向上向好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 刚 阅读次数:

风气正则人心顺,人心顺则事业昌。虎年开年第一会,湖北省档案馆召开加强馆风建设动员大会,引导全馆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投身馆风建设,共同营造“勤勉、清廉、唯实、向上、包容、和谐”的优良馆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加强馆风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个人成长进步的需要。全馆干部职工必须认识到馆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持续用力。

优良馆风是“抓”出来的。守得住“硬杠杠”,才能经得起考验。省档案馆馆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混天度日、搞小团体、不讲团结等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严重影响单位形象和正常工作。“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馆风不好,就可能导致是非颠倒,让好人随波逐流,形成恶性循环。不良馆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馆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馆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馆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拿出“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决心韧劲,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坚决整治“庸懒怠”顽疾,旗帜鲜明向上推下卸的“二传手”、得过且过的“隐形人”、你好我好的“泥菩萨”、无所作为的“太平官”、调门高落实差的“两面人”开刀,不断把馆风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

优良馆风更是“带”出来的。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扛得起“硬责任”,才能打得开局面。全馆各级领导干部既是馆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也是馆风建设的推动者。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斗争精神,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领导干部不仅肩负抓馆风建设的义务,更有带馆风向上的责任,其言行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好馆风建设的“风向标”的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馆风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让“少数示范,多数跟上”成为一种风尚。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全馆干部职工要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推进馆风建设,努力打造团结一心的同事关系、温暖和谐的工作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湖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