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记陈少敏《加强党性》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档案查阅处 作者:胡嫚 阅读次数:

在省档案馆众多档案中,有一本微微泛黄且纸张边缘破损的档案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陈少敏同志所著的《加强党性》的报告。

整篇报告从不同方面论述了加强党性的途径和方法,字字句句闪耀着信仰的光芒,时至今日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有着重大的借鉴学习意义。

时势造就它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为纪念建党20周年,通过了《关于加强党性的决定》。这是党中央颁布的一个重要文件,是针对在当时的环境下党所产生的各种各样缺乏党性的现象,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警醒。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纠正缺乏党性的现象,以增进党的团结、提高纪律、巩固党的领导,达到全党统一意志和行动,使党更进一步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

布尔什维克的党,来面对革命过程中长期复杂的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是在党的领导下,顽强坚持敌后、与日寇浴血奋战的人民军队,也是湖北抗战的中流砥柱。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这份决定,在部队开展党性教育是十分必要的。1941年12月19日,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副政治委员的陈少敏同志在后方机关工作人员大会上作了关于《加强党性》的专题报告。

报告全文8800余字,分为“为什么要加强党性、“党性薄弱的表现及其根源与前途”、“什么是党性”、“怎样加强党性”四个部分,对加强党性的必要性、党性薄弱的危害以及如何加强党性作了全面的阐述。报告内容详实丰富,语言通俗易懂,其中一些闪耀着真理的话语对于我们加强党性锻炼修养仍有借鉴意义。

作者培育它

在省档案馆保存的档案中,《加强党性》报告封面是一张泛黄的纸包裹着,一共有三行字,上面一行“加强党性”四个字,中间一行“陈少敏”,下面一行“一九四一年”,泛黄的纸张隔着时空告诉我们,这篇报告出自陈少敏之手。那么,陈少敏是谁?

陈少敏,原名孙肇修,1902年出生于山东寿光县孙家集镇范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中。自小历经磨难,1927年投身革命并改名陈少敏;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河南省洛阳特委书记、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共鄂中区委书记兼任新四军鄂豫挺进支队政治委员、中共豫鄂边区党委书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任新四军第五师副政治委员。1943年1月任中共豫鄂边区党委副书记,为建立豫鄂边区敌后党的组织和各级地方政权、创建革命根据地、发展中原敌后游击斗争,做出了很大成绩,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和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女领导干部。毛泽东曾称赞她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

知道陈少敏的人不多,但是提起国家前主席刘少奇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源于那庄严的一票。

1968年10月,八届十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有一个议程是关于通过《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会上最后表决“永远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决议。当时的表决方式是举手,参会者有131人都举手表示赞成这个提案,只有一个人没有举手,她趴在桌上,用庄严的右手捂住左胸,用这种特定的方式,表示自己鲜明的态度。这个人就是陈少敏。她是唯一没有举手赞同开除刘少奇党籍决议的人。会后遭人诘问为何不举手时,她铿锵有力的回答:“这是我的权利!”

    坚定的信仰,铸就坚强的党性。也正是因为这庄严一票,石破天惊,捍卫了党的原则,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持真理、刚正不阿,敢于向邪恶势力作斗争的浩然正气,将她的思想品质升华到了顶点。她所展现的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也成为今天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遵循的标杆。

内容成就它

   《加强党性》报告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思考和借鉴的地方。譬如:

    1.为什么要加强党性?

    陈少敏同志结合当时新四军五师孤悬敌后进行顽强斗争的实际情况,对于这个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

“抗战的环境,更是千变万化的复杂环境,同时我党在抗战后的大量发展,表现在党内的思想意识的复杂。更需要全党一致地加强党性锻炼,应付这千变万化的复杂局面。”二是“边区党的历史很短,三年党龄的党员还是很少的,组织是很新的,成分复杂,各方面锻炼都很差,有些党员和干部党性很薄弱.....”。三是“边区党的成分很复杂,思想意识很不一致......”、四是“因为敌人统治强,边区党与全国党一样被破分成若干小块,每块中的党员干部都在单独作战。有些干部,就发生独立门户的作风与习惯,不研究上级指示,不执行党的政策决议,自成作风,自成系统,自由行动,不尊重党统一行动的原则......”。因为以上原因,边区党内还存在着很多不正确的观点意识,党性薄弱,因此,必须千百倍地加强党性锻炼,力求全党思想意识行动之一致,绝对服从中央的领导,在中央指示下,担负起边区的艰巨的任务。

2.什么是党性?

关于党性,陈少敏在报告中末尾的“名词解释”中,详细阐明什么是党性。

党性----就是说我们对于革命事业、对于党的工作抱无限的忠诚,我们爱护我们的党,忠实于我们的党,我们平常所做的、所想的、所说的都符合党的利益。我们看事情解决问题,以致待人处事,处处都站在党的立场;我们的一切都服从于党,都为着党,确确实实做到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其次,我们要有纯正的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从根拔去我们那些旧的、落后的思想意识,特别是要消除自己个人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使我们在思想意识上,确确实实把那些旧社会留给我们的坏东西、坏生活习惯,像洗去身上的污泥一样地把它洗掉得干干净净。所以,党性的基本要求,是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3.如何加强党性?

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陈少敏在报告中列举了九个方面,包括“把自己所有坏的思想意识检视出来,加以克服”、“牺牲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加强党的纪律锻炼,养成责任心、服从党纪”、“彻底执行党的政策决议”等具体要求,同时强调要加强学习研究、克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养成埋头苦干的精神。时至今日,这些举措对于我们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仍然适用,也是我们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必须践行的准则。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一个党员应有的、与普通群众所不同的特殊政治属性,是对党员在思想和行为方面的特殊要求、特殊标准、特殊规范,是整体党性在党员个体言行上的体现,是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党员的政治人格。因此,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一个持续不断推进的过程。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到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活动,再到如今我馆全面开展的馆风建设教育活动,这都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集中活动,也是共产党人的一门终身必修课。

从陈少敏的《加强党性》报告中,我们要学会并做到“对于党的工作抱无限的忠诚,我们爱护我们的党,忠实于我们的党,我们平常所做的、所想的、所说的都符合党的利益”,时刻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将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努力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也要将党性要求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本职工作,就如陈少敏在报告中所述的那样---“养成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干的精神,对于党所交给的工作,必须坚持贯彻到底,不投巧、不敷衍、不应付差事,把自己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到最高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