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良好馆风需加强个人作风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科技信息处 作者:严若垒 阅读次数:

馆风是档案馆的风气,是馆内全体干部职工心理和行为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它无时无刻的熏陶和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刘仲初馆长倡导“勤勉、清廉、唯实、向上、包容、和谐”的良好馆风让人如沐春风、心旷神怡,能够充分调动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好馆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如同树木需要阳光、空气和土壤一样,干部的健康成长,既要靠内在的自觉和自律,更需要有良好的馆风来保障。馆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蹶而就的面子工程,良好馆风事关全体干部职工,是全馆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营造良好馆风,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长期形成,需要每个干部职工都自觉加强个人作风。经济学中著名的“木桶理论”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在馆风建设过程中,每个干部职工就如同一块块的“木板”,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发挥自身长处,补足自己短板,加强个人优良作风,这样才能汇聚成良好馆风,才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好氛围,才能凝聚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才能形成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切实提高个人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是对全体档案工作者发出的总号令,每个档案人都应该马上行动起来,自觉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把“小档案”做出“大名堂”,必须要扛起政治责任,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对形形色色对错误观点和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把档案工作当作自身事业,瞄准方向、付诸行动,以个人优良工作作风为保证,静心、静气,脚踏实地的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紧紧围绕档案工作规划,埋头奋进,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切实提高个人专业素养。心要有所执,方才有所成,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围绕推动提高档案治理效能、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等目标。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部门广泛应用,档案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作为一名档案信息化管理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强专业作风的紧迫感更加强烈,要俯下身子、谦虚谨慎,常怀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下大力气、花苦功夫,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努力提升档案业务工作技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加强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建设,积极主动锤炼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敢于涉足新领域,研究新课题,深入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挖掘馆藏资源,寻求档案事业发展新亮点。要时刻有吸取新知识的敏感性和自觉性,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努力钻研档案业务,增强档案数字化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着力适应工作需要的主攻方向,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切实注重个人生活作风。古人言:“寡欲以清心。”少一点私心杂念,则多一份公而忘私;少一点个人欲望,则多一份超然洒脱。“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无不说明档案工作相对清苦,档案人更应该做一个内心干净、透亮的人,要让心灵成为清静自在的乐园,而非欲念深重的泥潭。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难免面对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心怀坦荡,便不难选择;私心作祟,则不敢担当。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忠诚干净担当。在日常工作中,要敢于离开“舒适区”,不搞“小圈子”,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清正廉洁为本,自觉接受监督,同社会上各种人员打交道要保持清清白白、清清爽爽的关系,防止被人围猎。始终保持独立思考能力,树立起正确的三观,以法律以道德为准绳,不偏听偏信不随波逐流,做理性清醒的正能量一份子。

营造良好的馆风,始终坚守“五心”,矢志兴档,不断锻造个人优良作风,在本职岗位上驰而不息的努力工作、无私奉献,注重实际、实干、实效,为馆风建设添砖加瓦,以优良的个人作风汇聚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馆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