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馆风建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办公室 作者:谭洪杰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馆风建设事关省档案馆整体形象,更事关湖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下大力气予以正面引导。

如同植物成长需要雨露阳光,鱼儿成长需要一池好水,干部成长也离不开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干部的成长成才就无从谈起,单位的名声也会臭名昭著。

一个单位风气好,能够令人心驰神往,汇聚各方面人才,身处其中让人身心愉悦,神清气爽,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积极性高涨。一个单位风气败坏,则会令人心生厌恶,避而远之,身处其中则会让人消极颓废、身心俱疲,干事创业的激情早晚会消磨殆尽。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圣地延安自然环境恶劣,物质条件匮乏,但共产党人营造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奔赴延安。国民政府首都南京,物资琳琅满目,生活纸醉金迷,但国民政府的腐败却让无数有识之士逃离。

近朱则赤,近墨者黑,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充分说明了环境对个人成长的影响。馆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干部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个人进步,更影响着省档案馆的形象。正如刘仲初馆长所说,省档案馆的形象代表全省档案系统的形象,省档案馆的作风体现全省档案系统的作风,省档案馆的工作水平反映全省档案系统的工作水平。无论是从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高度还是干部个人成长成才的微观视角,对于妄议领导、传播谣言、搬弄是非、迟到早退、消极怠工、跑官要官、拉帮结派、讨价还价等不良风气决不能放任不管,必须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整治不良馆风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攻坚之战,就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借力借势、重拳整治一批长年累积下来的作风顽疾。持久之战,就要有常抓不懈的决心和毅力,把各项举措坚持下去,把制度漏洞填补起来,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推动馆风持续好转。 一是要强化教育引导。信仰缺失、精神空虚,心无敬畏、行无底线,毕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作风问题。建设良好馆风必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牢思想总开关。我们要从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中寻找素材对全馆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吸取精神养分,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加强制度约束。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邓小平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健全的制度及其有效执行是培育良好馆风的关键,制度的缺失与执行不到位,则是滋生不良馆风的温床。我们要通过建章立制,把一些好的作法固定下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财。三是要选树先进典型。俗话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树立正面典型,对全馆干部进行正面引导,能够形成一个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把馆内一些矜矜业业、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通过身边人学身边事,营造典型就在身边、榜样与我同行的浓厚氛围,形成学习典型、尊重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带动更多的同志奋勇争先、争创佳绩。四是要强化执纪问责。对于不良馆风的各类苗头抓早抓小、常抓常管,对于违规违纪、无故旷工、迟到早退、诬告泄愤、惹是生非、妄议领导的人和事坚决追究和处理,形成有力震慑。

馆风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全体干部个人作风的集合体。作为省档案馆大家庭的一员,每名干部既是馆风建设的受益者,更是馆风建设的参与者。如果对个人作风上的一些小问题不加约束,最终则会违反党纪国法,葬送个人的前程。每个人如果能够自我约束,从我做起,最终就会汇聚起良好馆风,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从干部个人角度而言,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克服清水衙门思想,牢固树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功夫,工作上更加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把各项本职工作与领导交办任务做细做实。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反躬自省,克服老好人思想,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与馆内不良风气作斗争。要更加严格自律,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及馆内各项规章制度,有事及时请示汇报,始终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馆风建设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行百里者半九十,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从我做起,实事求是,不当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下定决心、下大力气向馆风顽疾宣战,以个人良好作风为馆风建设添砖加瓦,为营造“勤勉、清廉、唯实、向上、包容、和谐”的良好馆风和“好正实优”的政治生态贡献绵薄之力,全力推动湖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