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躺平”说“不”,做新时代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办公室 作者: 刘 文 阅读次数:

不久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深刻揭露了“躺平式干部”只喊口号“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等众生相。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中,出现一些“躺平”的声音本无可厚非,但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躺平”现象,却是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坚定地对“躺平”说“不”。

对“躺平”说“不”,要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他叮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这也是青年干部走出“躺平”陷阱的关键。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只有信念坚定了,才能从思想上破除“躺平”的错误心态,才能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把党的宗旨作为一种心境、一种追求,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永葆奋斗的动力和斗志。

对“躺平”说“不”,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们党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不是靠等来的、喊来的,更不是躺来的,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靠着鲜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一些党员干部产生消极的“躺平”心态,除了主观上的错误思想,生活工作中无法排解的困难、问题、烦恼等客观因素往往也是重要的原因。青年干部大多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重,工作压力大,面对各种困难确实比较容易受到打击,最后失去斗志、甘于平庸。“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天降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英国作家培根说:“一帆风顺固然令人羡慕,但逆水行舟则更令人钦佩。”白岩松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任何困难和压力,都不应该成为青年干部选择“躺平”的借口和理由。生逢伟大时代,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把实现自我价值与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相连,敢于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重任,自觉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对“躺平”说“不”,要努力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一个人没有朝气,就会萎靡不振,一个单位没有朝气,就会死气沉沉。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也是最具蓬勃朝气和活力的政党。青年干部就要拿出青年干部该有的样子,拒绝老气横秋,摒弃畏首畏尾,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进取之心,满腔热血迎难而上、敢作敢当、奋发有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团拜会上说的,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拥抱生活,苦干实干加巧干,拒绝“躺平”,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