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咸宁:市档案馆邀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余发海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咸宁市档案馆 作者:李小蒙 阅读次数:

4月27日,咸宁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开展第四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赤壁市退休民警余发海讲授题为“不忘初心,红色传承,励志前行——与档案人共话传承”的党课。会议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肖亚玲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余发海,1950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8年入党,1979年参警。2005年余发海受赤壁市政协委派考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遗留在湘鄂赣边区革命军人烈士墓群,并为这些不为人知的烈士找家乡寻亲人,余发海也成为红色传承活动发起人。

余发海曾荣获公安战线一等功臣、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党风建设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0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提名奖、上海“中国十大真情人物”、2009年“湖北省十大道德模范”、2012年央视CNTV“中国好人”、2021年“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道德与观察》《焦点访谈》《中国档案报》《湖北日报》等均有专题报道。

余发海从“十七年我为什么与档案工作结缘”“我为烈士找家寻亲万里行”两方面内容,生动的讲述了他17年来拖着羸弱身躯为羊楼洞、汀泗桥、岔路口志愿军烈士万里寻亲的感人事迹。当讲到与档案部门的不解之缘时,余发海动情地说:“在我为烈士寻亲查阅档案资料的过程中,非常感谢各级档案部门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档案发挥了重大作用,那些红色档案深深感染着我,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他还专门创作了诗作《与档案人共话传承》,并现场深情朗诵。

咸宁市档案馆馆长陈新日指出,余发海同志以自己为烈士寻亲的亲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讲了一堂十分生动而精彩的党课,我们能在他的身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党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名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热爱和平、真情坚守、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一名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充满激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高贵品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余发海同志这种崇高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吸取前进的动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为咸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余发海还向咸宁市档案馆捐赠其著作《为了那些不朽的军魂》,馆长陈新日为余发海颁发了捐赠证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