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百年风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 展览在省档案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宣传处 作者:王涛 阅读次数: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百幅美术经典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12月24日,“百年风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在省档案馆开展。

1949年4月,徐悲鸿创作的《在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1959年,傅抱石和关山月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1967年,刘春华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

展览分4个篇章,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依托,以百年党史发展的重大事件为时间线索,展出100幅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包括国画、油画、木刻画、版画、连环画等。这些作品大部分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馆藏中精选,还包括20余幅我省知名画家反映湖北党史元素的精品力作。

“忆往昔·峥嵘岁月:人民解放”篇章,充盈着革命激情、昂扬斗志,体现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共命运·与民同心:国家建设”篇章,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代风采和改天换地的英勇气概,“天地和·春天故事:改革开放”篇章,涌动着青春的气息、生命的力量和向上的激情,“看今朝·中国精神:民族复兴”篇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疫斗争,团结带领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曙光——武汉共产主义小组诞生》《启航》《大别雄风——黄麻起义》《红星照耀中国》《开国大典》《科学的春天》《鏖战火神山》……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写实造型和写意笔墨,塑造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群像,定格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女排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探月精神,不同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画作中实现了具象化,让党的初心使命看得见、摸得着。

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进入总结阶段,举办“百年风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是省档案馆在继举办“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之后,再次用艺术形式生动再现百年建党辉煌历程,这既是省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省档案馆务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创新之举。

据悉,展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档案馆、省文联、咸宁市委宣传部、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展期两个月,可预约参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