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远安县档案馆征集到一批珍贵实物档案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远安县档案馆 作者:佟秀明 陈明英 阅读次数:

近日,远安县公安局退休干部刘伟向县档案馆捐赠了贺龙送给其爷爷刘兴真的一把藤椅。这把藤椅虽然历时已90年,但保存依旧完好。县档案馆接受其捐赠并向刘伟颁发了收藏证书。

1931年3月,贺龙率红三军东下,开辟荆(门)、当(阳)、远(安)革命根据地。4月13日,红军攻克远安,贺龙率军进驻洋坪,为在当地建立苏维埃政府,进行打土豪、烧地契、分浮财的斗争做准备。这时红三军军长贺龙却因劳累过度,感染风寒。一天傍晚,洋坪当地远近闻名的中医刘兴真家中突然来了两个帽缀红色五角星、身着灰军装的军人,说是来请他去给首长看病。刘兴真顾不上吃饭,马上拎起药箱就跟着两位军人走了。一番谨慎地望闻问切之后,他诊断出这位首长患的是感冒,当即开了药方交给勤务兵,让其到药铺抓药。吃了几副药后,贺龙的病基本痊愈了。为表示感谢,贺龙托那位军官和勤务兵给刘兴真送去了一把藤椅。军官高兴地对刘兴真说:“感谢您给贺龙首长看好了病。贺龙首长因军务在身不能登门道谢,托我们把他躺过的这把藤椅给您送过来,做个纪念。”

刘伟说,从1931年贺龙赠送给刘家这把藤椅到现在已90年,一直都没有拿出来使用过,刘家几代人当作宝物一样珍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这把藤椅捐赠给县档案馆,现在档案馆的保存条件也很好,比放在家里更利于藤椅地保管,对当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也很有意义。

远安县档案馆负责人表示:“这把藤椅非常珍贵,见证了贺龙元帅在远安开辟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往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党史史料价值,并表示县档案馆会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把他们捐赠的这个传家宝保护好。”

      据悉,自远安县档案馆征集历史档案资料的公告发布后,已陆续收到县直单位及个人捐赠的奖牌、藤椅、地契、族谱等一批珍贵实物档案。此捐赠事迹受到湖北省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宣传推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