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谷城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悟行 用活人物技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谷城县档案馆 作者:袁正昌 阅读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谷城县档案馆按照县委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学、悟、行,用活人物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走出了一条深化升级之路。

创新学习形式,变集中学为时时学。在确保集中学习时数的同时,一是夯实学习阵地。要求各党小组借助主题党日、党小组会议等集中活动时间穿插党史学习内容,确保领学内容不掉篇、不漏文;二是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苏区村、九里岗村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感受时代背景,领悟新中国来之不易;三是用活平台物件。在机关微信群、QQ群推出学党史栏目,转载党史故事、转发党史知识,要求学教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发文一篇,让干部职工在手机上学知识、谈体会。通过慎终追远,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重点内容,变学记考为日日悟。在确保学到记好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谷城百年百件》口袋书等指定内容外,一是要求党史研究中心人员每人写出一篇宣讲课题做预备讲稿;二是要求青年员工每月写出一条宣传信息或者学习心得;三是要求干部职工每天对微信群、QQ群所发学习内容写出自己的想法;四是为学习了解党史打开了一扇窗,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党史学习体会交流、红色故事朗诵、优秀征文撰写等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学中思,在做中悟,读懂弄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紧扣工作实际,变融会贯通为学以致用。一是 “学”“用”结合。将年度工作细化到分管领导、股室、职员,明确任务完成时间,实行一周一询问、一月一盘点、半年一小结,通过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办实事、开新局;二是灵活机动。对本职外工作,实行支部下单、股室接单、职员买单的办法,通过责任机制考核促成任务完成;三是培植锻造。为全面培养合格人才,实现人走不断岗,创新求发展,在“学史力行”上特对年青职员安排职外工作,通过学、悟、行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能力,增进档史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学悟行的灵活运用促成了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建党百年谷城百件大事》口袋书、《中共历史和谷城党史百年对照表》、百年党史资料收集和谷城党史百年图片展览等档史工作的经验做法不仅受到了市县领导表彰肯定,还被中央、省、市、县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多家媒体推广;肖家营社区大党委工作也喜报频传,下沉单位结合各自资源和职能,初步解决了社区部分居民自来水接通、天然气通户、危房改造和道路硬化等问题,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驻村工作也佳音不绝,县档案馆招商引进的厦门梓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紫玉淮山药项目已在盛康镇黄岗村、冷集镇宋洲村落户并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技术人员已入住指导种植。此项目改变了传统山药深耕深挖种植模式,节省劳动力,在种植成本上也有大幅降低,并将在谷注册食品加工出口公司,形成产业链,对落实县政府关于引进加工贸易企业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非凡意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