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积极行动致敬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蔡甸区档案馆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武汉市蔡甸区档案馆不断加强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硬件建设,以系列举措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自3月2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网上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等多种学习形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已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十余种党史学习书目,开展集中夜学2次,6名干部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交了研学材料,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交流讨论,馆长姚开明带头讲党史党课并对每次研学作点评。

二是加强馆藏资源编研开发。立足馆藏资源,加强信息编研与开发,积极编研了《武汉城市史·蔡甸卷》,全面记述了蔡甸区(原汉阳县)城市发展历史,该书约30万字,将于年底出版发行。同时,区档案馆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编辑了一套党史知识试题并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这套题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方式,言简意赅的回顾了武汉市蔡甸区(原汉阳县)党组织的诞生及发展历程。

三是团结退休老干部发挥作用。积极鼓励退休干部围绕建党100周年发挥个人特长,日前退休干部王英杰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61幅作品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用国画的笔触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蔡甸区欣欣向荣之貌。

四是积极打造红色示范村湾。侏儒山街阳湾村是被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列选的首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也是武汉市唯一的红色试点村湾。蔡甸区档案馆积极指导杨湾村编写杨湾村志,传承侏儒山战役革命精神,以历史的视角,真实反映一个小山村在党的领导下政治、经济、人文等各方面的变化,记录人民在新社会的美好生活。

五是加速推进新馆建设。自新档案馆动工建设以来,区档案馆主动作为,向省、市档案、史志部门及武汉大学信息学院专家咨询专业设计方案,深入跟进新馆建设进度,对功能布局、科学办公、未来发展需求等进行了全方位谋划。新馆将于年底入驻,集档案馆、党史馆、方志馆之总体功能,最大化发挥藏用结合资源优势,展现蔡甸区特色历史文化及新中国发展成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